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戲團表演

  • 時間:2021-07-22 17:5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戲團表演
兩年前的721,香港元朗發生一群身穿白衣疑似黑道人士,持鐵棍、木棒、藤條,聚眾毆打市民、記者的暴力事件。(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7月21日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的日子,但我相信這一天,所有香港人都會想起另一件事。兩年前的今日,在元朗發生的一件震撼香港人的事情-「721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事件」。 

2019年7月21日的晚上,元朗出現大批白衣人手拿木棍鐵管等武器在街上聚集。約在晚上9點,他們開始在元朗街頭無差別襲擊路人,其中一名下班的廚師途經便遭到至少20名白衣人用藤條和行山杖之類的棍狀物品追打,背部滿布被鞕打的血痕,需留院治療。當時警車三度經過白衣人群,但並無截查或行動。 

到晚上十時,大批白衣人聚集在元朗西鐵站用木棍追打及對市民拳打腳踢,有市民被打至頭破血流並且暈倒。更有身穿白衣的中年男子疑似手持短刀,揮動威嚇站內市民。後來他們更直接進入車廂用粗藤條及壘球棍毆打車上乘客,有市民因為場面恐怖而痛哭,一名男乘客在車門位置跪下,請求白衣人不要再打人。議員林卓廷從網上影片中及市民求助得知元朗雞地有大批白衣人襲擊市民,隨即聯絡警方並乘坐港鐵到達元朗西鐵站,而他隨後都同被襲擊受傷。 

警方的支援隊伍在23時20分才抵達西鐵站,但當時白衣人已經散去。警方後來在記者會聲稱用了39分鐘迅速到達,但有人拍到有兩名軍裝警在白衣人攻擊西鐵站出現在現場,兩名警員見狀不但沒有阻止,更轉身離開。 

警方荒謬的行徑當然不只這些。在白衣人攻擊期間,有大批市民到附近的警署報案,警察不但不受理更將警署關門。警方在3小時內收到2.4萬個緊急求救召喚,可是接線中心人員回應「害怕就不要上街」並掛線;後來更被警方形容為有人別有用心地在網上號召市民致電報案,以癱瘓報案中心熱線。攻擊事件發生後,有人拍到有警員與持有武器的白衣人傾談,當時白衣人更用手中武器指嚇市民,警員不但沒有將他拘捕,更做出拍肩膀的動作。 

後來,有消息指警方對恐襲早就知情,當晚的襲擊更是警黑合作的行動,因此警方才會不做任何阻撓。接近700個白衣人,至今只拘捕了7人,更有1名白衣人被裁定罪名不成立獲釋。但當日趕到現場幫忙的林卓廷議員,卻因此被控暴動。有照片有影片有證據,施擊者可以罪名不成立,反而傷者卻被告暴動,這是什麼道理?可見現在香港政府的道理就是「誰大誰惡誰正確」。 

兩年的時間過去了,網上依然可以見到很多影片顯示當日「無警時分」的恐怖,可見當時有些市民下班回家時遭到暴力對待,更看到我們「精銳」的香港警察包庇罪犯的「優良」表現。此事在香港人心裡留下了很多傷痛,我們希望可以還當天所有傷者一個公道。 

而罪名不成立的白衣人,你可能更想不到政府為了平息這件事,做戲做全套,在你無罪獲釋當天,律政司發言人表示將對裁決提出上訴;其餘的6人,政府委派了一名不偏不倚的法官審理,早前有報導描述當時法官說會考慮最高刑罰監禁。你們7人在政府眼中都是一隻棋子,用完就棄。這場警黑合作的馬戲團表演相信在你們判監後就會結束,其餘的白衣人,我相信善惡到頭終有報,你們做過的事一定會有報應。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