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Delta肆虐 中國首度批准疫苗混打試驗

  • 時間:2021-08-11 20: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Delta肆虐 中國首度批准疫苗混打試驗
中國艾棣維欣(蘇州)生物製藥有限公司10日發布聲明指出,中國藥品管理當局已經批准,進行中國首次的疫苗混打試驗。(AFP)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引發對中國國產疫苗產生疑慮之下,中國艾棣維欣(蘇州)生物製藥有限公司10日發布聲明指出,中國藥品管理當局已經批准,進行中國首次的疫苗混打試驗。

這項試驗將測試,中國科興的「滅活疫苗(不活化疫苗)」與美國生物製藥公司因諾維歐(INOVIO)研發的DNA疫苗,混合施打的有效性。

艾棣維欣是因諾維歐在中國的試驗夥伴。

艾棣維欣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王賓說,DNA疫苗與滅活疫苗目前已經完成的臨床前動物試驗,結果表明,「序貫免疫」策略能激發高水準特異性結合抗體、中和抗體,及抗原特異性的細胞免疫反應。

所謂序貫免疫就是,依時間順序混合不同疫苗以提高治療效果。

目前有多種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疫苗,分為兩類,分別是使用滅活疫苗或減毒疫苗以產生免疫反應;另一種是使用更尖端的RNA或DNA等核酸疫苗,以激發人體產生免疫反應。

在中國批准的7種疫苗中,有5種是兩劑式的滅活疫苗。他們公布的有效性落後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BioNTech)等核酸疫苗。而在Delta變種病毒出現之前,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對抗病毒的成功率都超過90%。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表示,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這兩類不同的疫苗混打是否安全,或者是否能夠增強免疫力。

因諾維歐還沒有公布其全球臨床試驗有效性的任何數據,這是第一款在中國進行試驗的DNA疫苗。

中國正和幾個月來最嚴重的疫情奮戰,官員表示,許多感染者都已經接種過疫苗。這因而引發更多呼聲,要求中國兩大疫苗生產商,國營的國藥集團(Sinopharm)和民營的科興,提出他們的疫苗對抗Delta變種病毒的更多數據。

北京還沒有批准其他外國疫苗供國內使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