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SEC要求中企揭露「協議控制」合約狀況與政府干預營運風險說明

  • 時間:2021-08-24 10:49
  • 新聞引據:、路透社、美國之音、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SEC要求中企揭露「協議控制」合約狀況與政府干預營運風險說明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開始向中企發出通知,要求揭露說明可變利益實體合約內容以及中國政府干預營運風險。(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企業近年在美國上市因財務與監管問題引發諸多爭議,根據《路透社》報導,近期已有在美上市中企開始接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出的通知,要求公布其首次公開募股時所使用可變利益實體(VIE)的離岸工具情況,以及中國政府干預公司營運的風險。此外,美證交會也不排除制定要求不接受美國審計標準企業下市的機制。

美國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上月曾要求中國公司在美「暫停」首次公開募股,並在這些問題上尋求更大的透明度。在證交會宣布凍結後,中資公司在美上市活動即全面停滯,《路透社》今日報導,從一封SEC信函中寫道:「請描述這類公司架構(即VIE)如何可能影響投資者及其投資價值,包括合約安排的有效性如何及為何可能不如直接擁有,以及該公司執行安排條款時可能會產生重大成本。」

可變利益實體模式恐讓投資人陷風險

過去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經常採行一種可變利益實體(VIE)的離岸工具,這種模式是透過在開曼群島等地以境外註冊的上市實體,與境內業務營運實體相分離,境外上市的實體則是透過協議的方式控制境內的業務實體,因此營運的公司本身即可變利益實體,又被稱為「協議控制」。也就是在美國上市是境外註冊公司,但該公司並非實際控制境內公司,而是透過協議方式控制。中國在美國上市企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都是採用這種海外掛牌模式,藉此繞過中國法規禁止外資投資網路、教育、電信等產業的規定。但這種上市模式多年來遭外界批評,因無法了解真正協議控制合約內容,恐使投資人陷入未知風險。

報導指出,SEC要求中國公司披露,「投資者可能永遠也不會直接擁有該中國營業公司的股本利益」。信中稱,許多中國公司的VIE模式是在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註冊成立的。詹斯勒表示,關於資金如何通過這些實體流動有太多的問題。

消息人士透露,SEC還列出了與中國監管部門干涉公司數據安全政策有關的風險的披露要求。因為上個月中國滴滴全球股份公司在美國IPO幾天後,中國監管部門便勒令這家公司停止當地新用戶註冊,隨後中國政府也對科技公司和補教公司展開打壓行動。

中企不遵循美國財報審計原則面臨下市壓力

此外,因中國一直拒絕讓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議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報告,上月PCAOB委員會主席才剛剛遭到解除,因此SEC也要求一些不遵守《追究外國公司責任法》的公司必須向監管機構披露更多會計資訊。

多年來,中國企業因不願服從美國的審計標準和改善由創始人高度持有的公司的治理,讓美國監管部門感到沮喪。SEC也正面臨著來自國會及政界的壓力,恐須制定不符合美國審計要求的中國公司退市的規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