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東全台最直公路 專家籲:速籌建戰備道

  • 時間:2021-09-19 15: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花東全台最直公路  專家籲:速籌建戰備道
漢光演習中,佳冬戰備道首度有戰機降落,增建東部戰備道的議題也引起討論。圖為幻象2000戰機在佳冬戰備道順利降落。(圖:中央社)

今年漢光演習中,佳冬戰備道首度有戰機降落,加上花東縱谷本身有條14.5公里未彎曲、全台灣最直的公路,增建東部戰備道議題於是引起討論;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東部為戰力保存重鎮,應儘速籌備。

國軍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習17日落幕,最大亮點為15日的屏東佳冬戰備跑道起降,IDF經國號戰機、F-16V、幻象2000戰機,及E-2K預警機依序成功起降,是史上首次有戰機起降佳冬道;因其餘4條戰備道均已驗證完畢,此次更象徵完成最後一塊戰備道驗證拼圖。

不過,台灣現有5條戰備跑道均位於台灣西部,東部地區除了花蓮機場、花蓮佳山基地,及台東志航基地、民用豐年機場跑道可運用,卻未有一條戰備道,加上近年中共軍力提升,在佳冬戰備道驗證完成後,軍方內部及民眾開始討論東部增建戰備道的可能性。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指出,東部地區有其戰略戰術價值,原因在於東部是很重要的戰力保存及防護基地(花蓮佳山、台東志航),但如此重要的地方卻沒有戰備跑道,因此他主張應儘快籌建東部戰備道,並藉此分散中共導彈風險。他強調,戰備跑道也是戰力保存一環,若台灣能提升戰力防護及保存能力,屆時就擁有更多戰略價值。

熟悉中共軍事的中山大學助理教授林穎佑也表示,相對西部地區,花東地區過去都被認為是次要戰場,但共軍現在很有可能從東部地區進犯,若艦隊從太平洋發起攻擊,花東的機場可能就會受到損傷,因此應藉由東部的戰備道讓戰機緊急降落並整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