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審查還沒出爐 美雲端軟體Five9股東先掰了Zoom

  • 時間:2021-10-01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國安審查還沒出爐 美雲端軟體Five9股東先掰了Zoom
Zoom想收購雲端軟體公司Five9,卻因國安疑慮正面臨審查,但在股價不斷走低,就連Five9股東也對收購案失去興趣。圖為ZOOM創辦人袁征(eric yuan)。(路透社/達志影像)

由中國美籍人士袁征(Eric Yuan)創辦的會議視訊軟體Zoom,因研發基地設在中國,一直是外界疑慮焦點,日前宣布將以147億美元合併美國雲端軟體公司Five9 Inc.才遭美國司法部要求必須進行國安審查,不過Five9股東因Zoom的股價下跌,讓交易價值大幅縮水,股東會上反而先否決了Zoom的收購協議。

Zoom是在7月間宣布預估以147億美元收購雲端軟體公司Five9,《彭博社》今(1)日報導,Zoom原本想收購Five9作為支援其視訊會議應用程式,當時根據雙方協議,Five9的股東每持有一股的股份,就能轉換0.5533股的 Zoom股份,以Zoom在7月16日收盤價361.97美元計算,這些條款代表著預估交易價格為147億美元,比Five9的市場價格溢價12.8%。

Zoom股價直落讓收購價吸引力不再

雖然當時看似同意Zoom的收購對Five9股東有利,然在收購案宣布之後,Zoom的股價一路下跌,至今跌幅已達28%,30日收在261.5美元。由於溢價空間明顯縮小,Five9的股東轉換利益不再,Five9昨日在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與Zoom的交易「已經透過雙方協議終止」,因「該協議沒有獲得Five9股東批准通過與Zoom合併所需的票數。」

報導指出,這樁收購案也受到監管單位的審查,除美國司法部要求進行國安審查外,聯邦通信委員會也拒絕這樁交易適用簡化審查,對於Zoom雖然總部設在加州,但在中國擁有大量研發人員,且在中國設有數據中心等,產生疑慮。

而總部同樣在加州的Five9則是開發雲端軟體公司,客戶包括Under Armour、Citrix、Athena Health 和 Lululemon 等品牌。

隨著員工開始重返辦公室和學生重返學校,Zoom一直在尋找保持成長的方法,而與Five9的交易將有助於它向利潤更高的業務和企業客戶擴展產品。而Five9雖然遭股東拒絕了與Zoom的併購,但也表示將繼續保持與Zoom的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