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1/4女孩無教育及工作權 台灣世界展望會籲捐款資助女童

  • 時間:2021-10-07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球1/4女孩無教育及工作權 台灣世界展望會籲捐款資助女童
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資助1000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行動。(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15至19歲女孩有近四分之一沒有工作,也未能上學、培訓。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資助1000女童 挺聲而進 願景無懼」行動,每學期以助學金及方案活動,幫助約2萬2千名國內女孩穩定求學,接受技能培力或精進自我;在國外支持的計劃區,則透過教育方案補助學用品,幫助女孩上學,並持續倡導女童權利,改變社區居民觀念,了解童婚、童工及販運的傷害,打造友善女童的教育環境。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親子天下」於10月6日晚間舉行直播論壇,透過「親子天下」近日對國內1千位家長抽樣所做「全台家長教養觀念調查」,邀集親子天下媒體中心副總編輯蘇岱崙、親子教養專家黃瑽寧醫師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李紹齡對談,討論「當孩子遭受性別不平等待遇,父母如何察覺與應對?」,從台灣家長對子女的性別教育觀點出發,探討國內外女孩應有的權利,更呼籲民眾捐款幫助國內外弱勢女童,改寫她們的命運。

根據「親子天下」對全台家長抽樣調查,近4成父母自認教養女兒時仍受到社會既有觀念影響,未必能做到性別平等對待,顯示社會落實平權仍有進步空間;而95%的父母期待女兒從小學到人身自主權。此外,近半數、48%父母認為女兒適婚年齡是26歲以後,逾半數、52%家長更接受女兒不一定要結婚,顯示現代家長面對女兒於適婚年齡得成婚生子的態度較開明。

不過,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15至19歲女孩有近四分之一沒有工作,也未能上學、培訓,卻僅十分之一的同齡男孩有相同遭遇。世界展望會長年在第一線貧困社區服務,發現貧窮、衝突與天災都是童婚增加的主因,而讓女童接受教育,培養識字和能力,有助性別平權並切斷貧窮惡性循環。世界展望會發現,女孩多就讀一年小學,未來收入將提升約20%;多讀一年中學,收入更可能再增加四分之一。投入女孩教育也能提升國家人力資源,有助經濟發展,最直接的影響是,接受教育的女孩較能於適婚年齡結婚,較能了解養育知能,孩子有超過5成機率存活到5歲以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