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柯賴同場不同台談女性治理 賴清德透露「副手優先考慮女性」

  • 時間:2023-09-27 20: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侯柯賴同場不同台談女性治理 賴清德透露「副手優先考慮女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講台者)27日在台北出席台灣女董事協會舉辦的2023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賴清德致詞時首度透露,盼未來副總統人選優先考慮女性。 (圖: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27日)下午出席「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分別說明對於性別平等及女性賦權的看法,且承諾若當選,將推動女性閣員占三分之一的目標。賴清德更首度鬆口,表示自己的副手人選會優先考慮女性。

侯友宜、柯文哲及賴清德今天下午先後出席由台灣女董事協會舉辦的「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並致詞。

侯友宜除了說明自己提出的解決少子化及生育政見外,並表示自己擔任新北市長以來,致力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實現性別平等及女性賦權」,並堅持市府局處首長要有三分之一以上女性,新北市也是六都中女性首長比例最高的直轄市;在民間社會團體部分,也持續推動女性理監事達到三分之一,他希望未來公私部門都能朝40%目標邁進。侯友宜:『(原音)我也特別在整個消除對婦女的一切歧視的權利公約裡面來設一個目標,就是40%,所以我也希望未來我當總統,三分之一是一個底線,40%是目標,我一定會往這個方向走。』

柯文哲則指出台灣仍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女性薪水僅是男性的85%,而女性退出職場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因素,在沒有收入後,經濟更難獨立。

柯文哲也表示,台灣的女性民意代表比例很高,官員卻不高,是來自投票行為,因為「女性不見得會投給帥哥,但男生很容易投給美女」,他認為未來應以制度促成女性首長達三分之一的目標。柯文哲:『(原音)將來也許在公務員升等、在訓練班就比方說要女生三分之一,因為她受訓得少,將來會升的機率也比較少,還有出國,所以三分之一我倒覺得是這樣,用制度去卡它,比如說出國女生要占三分之一、要上公務員訓練班,女生要佔三分之一,必須用這個方式,才有辦法達到真的達到首長可以達到三分之一。』

賴清德致詞時則笑稱自己是全台灣最適合談這個議題的男性,因為他擔任蔡英文總統的行政院長及副總統,所以對於女性領導的特質知之甚詳,包括具韌性、不怕困難與挑戰、具備管控風險能力,用人及政策推動也兼具多元包容。

賴清德並指出,為鼓勵企業提升女性決策參與,政府推動將「董事席次任一性別達三分之一以上」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加分項目;也將持續推動性別平等相關政策。他並承諾副手人選會優先考慮女性。賴清德:『(原音)未來我如果有機會領導這個國家,內閣女性三分之一以上的比例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是一定會去追求,我也會希望未來我的副總統人選會優先考慮女性。』

由於三人先後到場且分別致詞,並未出現同台的場面,也並未在台下相遇。三人各自於主視覺看板簽名的位置高度則一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