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逝世 享壽85歲

  • 時間:2021-10-10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逝世 享壽85歲
巴基斯坦電視公司(PTV)10日報導,被譽為巴基斯坦核彈之父的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已逝世,享壽85歲。(資料照/AFP)

國營的巴基斯坦電視公司(PTV)今天(10日)報導,被譽為巴基斯坦核彈之父的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已經逝世,享壽85歲。

PTV報導,卡迪爾汗是巴基斯坦原子科學家,他因為使得巴基斯坦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伊斯蘭核武強權,加強對抗鄰國與宿敵印度的力量,而被譽為民族英雄。不過,他被西方國家視為一位向流氓國家走私核子技術的危險叛徒。

卡迪爾汗的人生晚年都在重重衛兵保衛下渡過,他死於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並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據國營PTV報導,卡迪爾汗因為肺部問題,被轉移到伊斯蘭馬巴德的KRL醫院後死亡。在此之前,卡迪爾汗於8月因COVID-19入住同一家醫院,他在幾週前獲准返家,但後來又因為病情惡化而再度入院治療。

卡迪爾汗去世的消息引發人們的悲痛與讚美他所留下的遺產。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發布推文說:「對卡迪爾汗博士的逝世,深感悲痛。」他並且強調,由於「伊姆蘭汗在促使我們成為核武國家,做出重要貢獻」,他在巴基斯坦受到極高的愛戴。

伊姆蘭汗說:「對巴基斯坦人民來說,他是一個國家偶像。」

伊姆蘭汗接著表示,應伊姆蘭汗的要求,他將被安葬在伊斯蘭馬巴德雄偉的費薩爾清真寺(Faisal Mosque)。

伊姆蘭汗的葬禮定於當地時間今天下午3時30分(台灣時間今天晚間6時30分)舉行。根據伊斯蘭傳統,葬禮必須盡快進行,通常在死後24小時內舉行。

伊姆蘭汗於1936年4月1日出生在印、巴分裂前,英國殖民統治下的印度中部大城博帕爾(Bhopal),他是巴基斯坦積極發展飛彈計劃的幕後推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