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特殊地位 最高法院支持並下令儘快選舉

  • 時間:2023-12-11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特殊地位 最高法院支持並下令儘快選舉
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特殊地位,最高法院支持並下令儘快選舉。(示意圖/Pixabay)

印度最高法院今天(11日)支持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2019年廢除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特殊地位的決定,並設定明年9月30日為舉行地方選舉的最後期限。

自1947年印度與巴基斯坦各自從英國殖民統治獨立以來,查摩與克什米爾這處印度唯一穆斯林佔多數的地區,就一直是印度與鄰國巴基斯坦超過75年敵對狀態的核心。

由5名法官組成的小組一致做出這項判決,在這之前,10幾項請願挑戰這項撤銷令,以及後來的一項決定,要把該區劃分為兩個聯邦管理的領地,一為查摩與克什米爾,另一個為以佛教徒為主的拉達克(Ladakh)。

最高法院的裁決為查摩與克什米爾的選舉奠定了基礎,也符合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長期的承諾。該區域在政府的行動之後與印度融合的更密切。

在印度明年5月要舉行大選前,這個決定對印度政府是一劑強心針。

挑戰者堅稱只有查摩與克什米爾的區議會可以就這個區域的特殊地位做決定,並且質疑國會是否有權撤銷它。

最高法院表示,特殊地位是一項臨時的憲法條款,可以被撤銷。最高法院並裁定查摩與克什米爾應該儘早回到一個省的地位。

首席法官強德拉楚迪(D. Y. Chandrachud)說,「憲法第370條是該省在戰爭狀況下的一項臨時條款」,他指的是印度憲法在印度與巴基斯第一次戰爭後,針對這個喜馬拉雅區域提供的特殊地位。

莫迪稱這項判決是「希望的燈塔,更光明未來的承諾」。

莫迪在X(前身為推特)上推文說,「這對我們在查摩與克什米爾,以及拉達克的弟兄姐妹來說,是希望、進步與團結的重大宣示」。

這個區域分別被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控制。印度控制以穆斯林居多數的克什米爾山谷(Kashmir Valley),以印度教徒居多的查摩,還有以佛教徒居多的拉達克。巴基斯坦控制這個區域西部的一塊三角形土地。中國則控制北部人口稀少的高海拔區域。

反對撤銷特殊地位的克什米爾政黨已表示,他們對法院的判決感到失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