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為何加入CPTPP?日經:不僅分化團結 還讓美國戰略損失有如失去航空母艦

  • 時間:2021-10-13 17:44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為何加入CPTPP?日經:不僅分化團結 還讓美國戰略損失有如失去航空母艦
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媒認為中國想趁美國不在,逆轉區域協定重心。(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和台灣9月間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於中國的大動作,《日經亞洲評論》今(13)日評論報導,美國在拜登總統上任後,仍不願重返CPTPP,北京將美國的缺席視為一個重大的戰略缺口,並展開行動,顯然其目的是將協定轉變為以中國為中心的經濟區,藉此分化協定國家的團結。

《日經亞洲評論》分析指出,亞太11個CPTPP成員國如何回應中國加入CPTPP的申請,將對該區域甚至對全球都有巨大的戰略意義。因為CPTPP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經濟框架,最初的目的還在於作為由美國和日本等國家領導的規則制定聯盟,藉以向中國施加壓力,讓中國以接受這些規則。

針對中國的加入申請,分析指出,當前成員國聲音有認為應該積極支持中國入會,希望藉著中國必須採取措施解決政策法規以符合CPTPP要求,讓中國放寬數據跨境流動,取消政府對企業補貼以及禁止強迫勞動等。但也有聲音認為,中國勢必會要求某些CPTPP的規則要有特殊例外,但這樣並不會讓中國更接近CPTPP的標準,反而會使協定更朝著北京的標準發展。

中國企圖重塑CPTPP為其實現野心工具

此外,不允許中國加入的理由更為充分的是,只有在所有成員國都同意情況下,特定國家才能加入該協定,因此若中國在台灣和美國之前成為成員之一,中國將可以擁有否決這些國家的權力。

分析指出,如此一來,美國將永遠被排除在外,屆時中國則可以將CPTPP重塑為實現其在亞太地區戰略野心的強大工具。誠如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所述,TPP的戰略價值,猶如另一艘航空母艦般重要,換言之,讓中國控制CPTPP將會給美國帶來巨大的戰略損失,甚至比損失一艘航空母艦還要大。

報導中也透露,當中國宣布申請加入CPTPP之後,中國高官隨即致電11個成員中的5個決策者,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警告指出,除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對中國抱持審慎態度的成員外,所有CPTPP成員都將被說服,這只是時間的問題。

已經達到破壞團結目的

由於必須取得所有成員國同意才會開始進行入會國的談判,雖然中國應該不會太快發生,但分析認為,中國至少已經實現其最初申請加入的目標,那就是分裂CPTPP,並削弱CPTPP作為抵禦中國日漸強大的區域影響力堡壘的作用。

報導也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濟高級副總裁馬修古德曼說法,認為並不排除美國重新加入CPTPP的可能性,並預估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拜登就有可能表示有興趣重返CPTPP,並提及相關條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