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成立策進會 促台灣加入CPTPP

  • 時間:2024-02-23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委成立策進會 促台灣加入CPTPP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右4)、鍾佳濱(右3)等23日在立法院成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右2)、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右)等受邀出席,期盼透過立法院積極遊說各CPTPP成員國國會議員,爭取支持台灣入會。(圖:中央社)

為推動台灣順利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今天(23日)成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期盼透過立法院積極遊說各CPTPP成員國國會議員,爭取支持台灣入會。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為達成目標,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鍾佳濱、許智傑23日在立法院成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

發起人邱志偉表示,他成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的目的為協作和監督,因為過去策進會除了推動國會外交外,也與行政部門合作三讀通過智慧財產權三法案,達成入會門檻;在日本食品解禁議題上,也與行政部門合作,解除台日貿易障礙。邱志偉說,台灣在制度面上已建置完善,但卻還無法入會,策進會不是聯誼取向,是高度任務取向,他已擬定工作章程和計畫,未來重點國家包括日本、東南亞四國,並請行政部門定期報告,排除各種障礙,讓台灣早日入會。邱志偉說:『(原音)我會拜託經貿辦,我會在經濟委員會提案,每半年彙整跟各國談判的進度跟成果送來立法院,我們可以隨時跟經貿辦討論,以及需要立法院協助的事項一起辦理。』

受邀出席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CPTPP目前要求的3個門檻,在高標準部分,因為立法院與行政部門長期的努力,已無問題,而會員國也都稱讚台灣可信賴及遵守國際規定,最後要努力的就是得到各會員的認同,這項工作的艱鉅程度不輸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經貿辦會尋求各成員洽簽經貿協定,爭取他們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相信透過國會外交一定能突破台灣與部分會員國的互動,打開更大的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