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加入CPTPP不能樂觀?蘇揆:政府會極力促成

  • 時間:2021-10-19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灣加入CPTPP不能樂觀?蘇揆:政府會極力促成
台灣加入CPTPP不能樂觀?蘇揆:政府會極力促成(圖:中央社)

台日交流協會表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能樂觀,且日本首相也稱核廢水排海不能推遲。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9日)表示,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任何有助於國人、外貿等有利的事,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促成,也會嚴格把關國人的健康、產業及國家的安全。

中國大陸與台灣上個月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台日交流協會表示台灣不能那麼樂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稱核廢水排海不能推遲。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任何有利外貿的事,政府都會極力爭取,也會嚴格把關國人健康。蘇貞昌說:『(原音)任何有助於國人,對於外貿等等有利的事、有利的組織,政府都會極力來爭取、來促成,但同時對於國人的健康、產業的安全、國家的安全,我們也一定會嚴格把關。』

而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也說,CPTPP這樣的一個大型區域經濟整合,對台灣是非常重要的機會,感謝日本在第一時間朝野各黨表達歡迎台灣加入,這對台灣非常重要,但這麼多國家的區域經濟協議要執行的相關步驟與需要諮商的國家很多,不是容易的事,不過,仍希望台灣用最大努力爭取加入。

至於日本不推遲核廢水排海,台灣是否會表達抗議?王美花說,核廢水的排放是全球都關心的議題,政府會用相關科學的依據與日本交談,也會有相關單位表達相關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