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際戰略勿侷限美、日 田弘茂:別忘了歐盟正在向我們搖手

  • 時間:2021-11-01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台灣國際戰略勿侷限美、日 田弘茂:別忘了歐盟正在向我們搖手
國策研究院1日舉行「日本大選、G20 與美中競爭」座談會,探討美中競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台灣角色。(陳文蔚 攝)

國際局勢正在走向新局面,隨著美中競爭態勢鮮明,台灣問題逐漸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對此。學者認為,台灣是最了解中國的國家,更能直接提供美國與盟友訊息,加上軍事與科技戰略重要性,都顯現台灣不能被忽視的重要性。不過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提醒,過去台灣戰略上多偏重美、日,但現在歐盟正在慢慢轉向,也正在向台灣搖手,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與歐洲結盟,進一步強化國際夥伴力量。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穩固自民黨在眾議院的地位,同時更凸顯出親中派的式微,而正在英國舉行的G20領袖高峰會,許多話題也圍繞在抗中與台海議題上。國策研究院今(1)日舉辦「日本大選、G20 與美中競爭」座談會,與會學者認為,在抗中聲浪中,台灣應該繼續強化自己的重要性,才能被需要而不是被奪取。


G20領袖高峰會30日在羅馬登場。 (AFP)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G20當中外界關注王毅與布林肯的會面,這是3月後雙方在一次會面,3月時美中是互相探底線,互相給下馬威,但這次看起來基本上願意坐下來談,並為可能的拜習會鋪路,中國更希望美國勿抵制北京冬奧。值得注意的是,雙方這次見面第一個拋出議題就是台灣,尤其是拜登上任後提及台灣的次數遠超過川普,也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可見台灣問題已經躍升為美中最重要最敏感的議題。

台灣應深化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澳洲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則認為,美中關係大致上已經走向競爭為主軸,但雙方的共同底線共識是「不想鬥到破」,雙邊關係的主軸是「競爭」,選擇性的合作是競爭勝出,對抗也是為了達成合作的手段,因此台灣不必看到美中在對抗,就判斷很快地「中美必有一戰」,或者是看到美中偶爾有良性溝通或合作就斷言美國馬上要「出賣」台灣。宋文笛認為,台灣只需採取平常心,著眼於長線思惟,深化自身籌碼和不可替代性即可。


美軍太平洋艦隊在今年七月突然在臉書貼出一張1996 年台海危機時的獨立號航艦舊照。(圖:取自太平洋艦隊臉書)

國防大學中軍所所長馬振坤則認為,在台海周邊軍事動態上,以習近平近來主要穩定中國政局為主軸下,料共軍無意犯台、而國軍無意挑釁、美中兩軍亦無意衝突,預期此局面至少可維持到2023年3月習近平再度續任國家主席,順利 完成其延長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任期之目標為止。

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來說,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王宏仁認為,台灣其實是在中國轉型過程中見證了一切,對美國來說,台灣比美國更了解中國,更有與中國交往的經驗,以及更直接受到中國時時刻刻的壓力,所以更能主動提供美方訊息,讓美方同步觀 察到中國的問題。從此角度而言,台灣已非過去被主宰的角色,而是轉變為樞紐的地位。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強調,多年來,日美台的三角關係,無論就地緣政治依存、民主價值、產業鏈等方面關係都相當緊密,因此所以台灣應順勢運用「地緣戰略」及「科技戰略」的兩大優勢,突出在印太地區的價值與關鍵作用, 並「借力使力」與日美進行區域經濟整合、科技產業與海上安全等多面向 的合作,確保台灣的永續生存發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競爭雖然是美國、中國關係的主軸,但美國不是單挑中國,而是採取多元的做法,與國際夥伴共同因應中國崛起,從日本選舉結果,以及G20的氛圍可以看得出來,無論是各國內部小氣候、國際大氣候,很多國家都支持美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拜習均遇內部挑戰 台可趁機朝歐洲看

不過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分析,當前從中共領導階層頻繁的以長江三角洲蘇州以及廣東抓捕法政系統官員來看,習近平正陷入中國的內部問題,並積極為穩固領導來排除障礙,雖然有反抗力量,但仍無法與習相較,因此未來思考中國問題仍必須以習近平為主軸。

同樣的,美國總統拜登現在也面臨國內的問題,包括預算無法順利通過,以及面臨強大且奇特的反對黨,也就是以川普為主的共和黨的挑戰,在強大在野黨監督下,恐怕也很難軟化對中政策。


國策院院長田弘茂。資料圖片:央廣

但田弘茂提醒,這次G20中大部分的國家具有共識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科技供應鏈,國際疫情控制與分配的問題,數位化經濟協定等,對台灣來說應該思考如何以非G20成員國來與日本和美國以及歐美國家之間做高科技產業連結。

田弘茂表示,台灣的思維不能只有美日台,現在歐盟正慢慢的轉向,在轉向過程中也看到義大利和法國角色的提升,歐盟也正向台灣搖手,台灣應該往歐洲看,想想國家未來安全政策要如何與他們結盟。

延伸閱讀

美中鬥而不破 學者:強化台灣不可替代性
→日相選後對中立場 學者:不會站在反中最前線
→中俄亂入 日本不爽!眾院大選結果顯示親中派已徹底瓦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