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6.1%、明年4.1%  疫情及金融動盪成經濟變數

  • 時間:2021-11-08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6.1%、明年4.1%  疫情及金融動盪成經濟變數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為 6.1%。(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8日)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為6.1%,是目前本土智庫中的最高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則預測為4.1%。台經院分析,今年主要是靠出口及投資,明年將靠內需帶動,但疫情變化及明年貨幣緊縮所造成的金融動盪將成為挑戰。

台灣經濟研究院8日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為6.1%,是目前本土智庫中的最高預測,也較上次預測數上修0.7個百分點;明年經濟成長率則預測為4.1%。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台灣今年受惠於主要經濟體陸續重啟經濟活動,美、中、歐等經濟相繼復甦甚至進入擴張,帶動商品需求並進而推升台灣出口表現;另外在投資部分,企業投資較2020年更為積極,且全球貨幣寬鬆也帶動金融市場表現,因此不論直接投資或是金融投資都有良好表現,推升今年經濟成長。

至於明年經濟成長,張建一認為成長速度將較2021年放緩,經濟成長主要仰賴民間消費支撐,出口及民間投資雖然維持強勁,但受到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對經濟成長貢獻度料將下滑。他說:『(原音)因為五倍券可以用到明年四月,還有台灣人被悶太久了,現在各國也慢慢放寬邊境,所以我們認為明年是投資還有消費帶動,出口不是說貢獻會變負的,而是因為基期太高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強調,明年仍有諸多經濟變數,包括病毒變種提高防疫難度、供應鏈不穩定、貨幣及財政政策退場等,需要特別留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