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國立大學系統」啟動 11校10萬生規模最大

  • 時間:2021-11-08 15: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國立大學系統」啟動 11校10萬生規模最大
蔡英文總統(中)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二)皆出席台灣國立大學系統啟動典禮。(中興大學提供)

11所位在中南部的大專校院共組「台灣國立大學系統」,啟動典禮今天(8日)在中興大學舉行,系統成員包含高教、技職、教育及體育體系,涵蓋10萬名學生、3,600位教授及1萬門課程,成為台灣高教界規模最大的大學系統。

台灣各大學為強化合作能量,陸續組成系統聯盟,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及台灣科技大學等3校,多年前成立「國立台灣大學系統」(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ystem, NTUS);今年則由另外11所大學共組「台灣國立大學系統」(National 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 NUST),成員學校包含中興大學、聯合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勤益科技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暨南國際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嘉義大學、高雄大學。

「台灣國立大學系統」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擔任總校長,並陸續成立教學圈、研發圈、國際圈、創業圈等工作圈,擬訂執行方案,共同規劃系統藍圖。薛富盛:『(原音)這11所國立大學跟台灣以往的大學系統非常不一樣,我們的樣態非常多元,我們有一般大學的系統,有頂尖大學、有技職體系、有教育體系,還有體育大學,所以是一個非常多元,那我們現在經常在鼓勵學生要有斜槓人生,「台灣國立大學系統」事實上就提供非常好的一個平台。』

薛富盛指出,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台灣國立大學系統」將積極爭取建立跨校級全英語授課(EMI)中心;另一方面,「孔子學院」逐漸退場,台灣對於華語教學的推動也正站在前所未有的機會上,「台灣國立大學系統」絕不能缺席。

在課程方面,這個系統將以6大合作主題,包括共享通識課程、特色課程、遠距課程、教學知能暨EMI研習課程,及跨校輔系和雙主修、名人講座等,讓學生能擴大選課內容與範圍。

「台灣國立大學系統」表示,未來也將以「國際迴圈計畫」為主軸,由中興大學帶領系統成員,與國合會培育國際社會服務大使,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