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冬季疫情重燃前超前佈署 日本擬增加醫院病床與醫療資源

  • 時間:2021-11-12 12: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冬季疫情重燃前超前佈署 日本擬增加醫院病床與醫療資源
日本12日公布要增加醫院的病床數及醫療資源,為這個冬天可能升溫的COVID-19疫情做準備。圖為大阪醫科大學醫院。(路透社 / 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12日)公布一項緊急計畫,要增加醫院的病床數及醫療資源,為這個冬天可能升溫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做準備。

在今年夏天幾乎壓跨醫療系統的致命第五波疫情後,隨著日本的疫苗接種覆蓋超過70%人口,日本的確診數及死亡數已大幅減少。

日本上個月解除了幾乎涵蓋全國的防疫緊急措施,但衛生專家警告,確診數可能會回升,如同日本去年冬天的情況。在這個情況發生前,日本政府計劃提升30%的醫院病床容納量,加強居家照護,並收集數據,預測哪些醫院可能面臨壓力。

岸田文雄向記者表示:「在強化醫療系統的同時,從12月起將利用資訊系統,公開每一家醫院的病床數量及情況。」

岸田文雄本週稍早表示,政府防疫對策的「王牌」,是採購可以避免病患住院的口服藥。

根據10日公布的合約條款,日本將支付默沙東(Merck & Co Inc)12億美元,購買160萬人份COVID-19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

這相當於美國取得的供貨數一半,而日本從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的總確診數為170萬例。

同時,日本預計從下個月開始施打加強劑疫苗;日本政府並正考慮將接種疫苗的年齡層,擴大至5歲以上的孩童。

日本在疫情的控管上做得比許多國家要好,至今只有1萬8,000人染疫死亡,同時並未實施嚴格的封鎖措施。

但今年夏天因為醫院無法應付激增的確診人數,許多病患死於家中,使得日本政府遭受猛烈的批評。前首相菅義偉(Yoshihide Suga)9月因為對危機的控管不力,而未連任自民黨總裁下台。

為了避免病床短缺,日本厚生勞動省已經採用了一個系統,運用過去及現在感染數據,預測醫療資源何時何地會陷入緊繃狀態。

開發這個預測系統的京都大學教授古瀬祐氣(Yuki Furuse)表示:「第六波疫情是一個何時會發生,而非是否會發生有關的問題。」

古瀬祐氣說:「因為日本的現況緩和了,現在解除一些限制看起來還可以。然而,我擔心在需要時,人們是否可以回到『自願的自我約束狀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