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接遷址台北港? 王國材:有航安疑慮

  • 時間:2021-11-18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三接遷址台北港? 王國材:有航安疑慮
交通部長王國材。(吳琍君攝)

針對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日前提出中油三接遷址台北港N7-N9碼頭的替代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立委林德福和洪孟楷時表示,經濟部2018年就來探勘過,但是由於台北港的航道僅有400米,但LNG船屬危險品運輸船,左右兩側船隻均須保持150公尺以上距離,因此恐衍生航安的疑慮。

立委林德福和洪孟楷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先後針對藻礁公投推動聯盟16日提出的中油三接遷址台北港N7-N9碼頭替代案表達關切。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答詢表示,LNG船屬危險品運輸船,碇泊時須與其他船舶維持150公尺以上的距離;航行時其前方2浬、後方1浬、左右兩舷各150公尺範圍內的船舶也須避讓。但台北港航道僅有400米寬,勢必影響大型貨櫃船舶進出;加上卸料碼頭還要與其他碼頭距離320公尺以上,也將造成周邊碼頭運用困難。

此外,王國材也指出,依據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BOT契約,N3-N9碼頭由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承租到2053年;而且其中N3到N6都在營運中,N7-N9也預計在今年底敲定後續開發運用的期程;因此若三接遷到N7-N9,不僅將堵住港嘴,也將影響航行安全。王國材說:『(原音)第一個、台北港的N3-N9是台北港貨櫃公司50年的合約,它是從2003到2053;第二個,它現在從N3到N6,事實上現在在營運中,那N7現在也在規畫、準備要用了,所以這個地區是貨櫃集散的一個地區;然後如果照這個提案裡面N7-N9,變成在港嘴的地方,然後我們所有LNG的船,距離其他船要150公尺以上,那台北港的航道才400米,很危險!有航安的疑慮。』

航政司也表示,目前全球海運景氣已經恢復,台北港砂石、汽車等散雜貨,以及貨櫃、風電等功能分區明確,已無閒置土地;尤其今年8月已有2萬4千TEU的超級貨櫃輪首航台北港,顯示台北港已成亞洲主要港口,將持續發展貨櫃儲運、綠能產業及物流進出口。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