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溫上升1.5℃菜價恐貴如目前青蔥 韌性農業要抵抗氣候變遷

  • 時間:2021-11-19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氣溫上升1.5℃菜價恐貴如目前青蔥 韌性農業要抵抗氣候變遷
面對氣候變遷,而能成功讓農業持續發展,被農委會定調為「韌性農業」,並於19日揭開序幕。(圖/陳林幸虹 攝)

為因應氣候變遷,農委會設定氣溫上升1.5℃、農業可用水資源減少10%、災變天候增加等3大情境,研擬農、林、漁、畜產業調適策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9日)表示,若說2040年氣溫上升1.5℃,民眾一定無感,但如果說氣溫上升1.5℃後,菜價恐像目前的青蔥這麼貴,民眾就可以了解氣溫上升對農漁畜產品造成的災害有多大,因此要透過推廣韌性農業,共同抵抗氣候變遷。

國內物價不斷走升,近期民眾購買青蔥、蒜的價格也不斷上漲。根據大台北農產批發價格,青蔥1公斤近新台幣150元,比去年同期上漲4倍,大蒜1公斤則飆破150元,去年同期才120元出頭;甘藷也比去年漲近3倍價。

近期部分菜價上漲,農委會歸其原因是8月豪雨加上天氣變冷、氣候變化導致,不過,如果像這樣的菜價,民眾都大喊吃不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9日指出,2040年時,如果氣溫上升1.5℃,農委會卻都沒有任何因應作為,菜價恐會全面像如今的青蔥一樣貴。因此,農委會整合所屬的農、林、漁、畜研發單位,已經啟動不同階段的因應研究,要協助農民在面對嚴峻的氣候變化時,仍保有穩定生產。

農業試驗所所長林學詩進一步指出,以水稻為例,由於水稻是台灣最重要的農作物,且一定會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因此,農試所建立篩選平台,在溫室下將溫度調升至39℃,透過在全世界蒐集到的種源及台灣現有品種進行雜交,篩選出4個可以耐極高溫的水稻品種,預計5年後可以提供農民種植。除了水稻,其他農漁畜產業也都將依照這樣的策略,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林學詩說:〖(原音)大家提到的青蔥來講,面對極端氣候時,我們用各種辦法,比如說事先知道災害要來臨前,只要超過24小時以上,我們就好好的施藥處理,讓它不會有疫病發生。〗

面對氣候變遷而能成功讓農業持續發展,被農委會定調為「韌性農業」。針對韌性農業體系研究亮點成果發表於19日揭開序幕後,後續也將發表各系列主題,相關研究成果也將從12月開始,陸續以線上影片播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