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時中:最快明年1月底打第三劑 是否混打交專家決定

  • 時間:2021-11-19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陳時中:最快明年1月底打第三劑 是否混打交專家決定
陳時中19日表示,第三劑最快明年1月底施打。(指揮中心提供)

民眾關切國內何時施打第三劑COVID-19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9日)表示,第三劑基本上仍以接種同廠牌疫苗為主,至於何時開打以及是否混打,仍待ACIP專家委員會決定,最快也是明年1月底開始。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第14期疫苗加開AZ混打BNT或莫德納,18日開放意願登記,符合資格者共26萬8千多人,19日開放預約,施打日期為20日至24日。指揮官陳時中19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第15輪還會開放混打,之後也會持續開放。對於目前混打僅限到預約平台登記,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已在研議未來能否直接到醫療院所預約接種。

對於我國何時施打第三劑以及第三劑是否開放混打,陳時中強調,基本上第三劑仍是接種同廠牌疫苗,但國際做法都朝向混打,目前仍待ACIP委員會討論決定,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底才會追加第三劑。他說:『(原音)第三劑,基本上我們還是讓大家以同廠牌的為主,如果要混打,基本上,現在各國都朝著這樣子的一個方向,所以大概最後第三劑,還是要我們的ACIP委員來做最後的一個決定。這整體的計劃都會這樣子,縱使會有的話,最快也到1月底了,所以現在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多做一些觀察。』

另外,指揮中心開放打高端疫苗者若有緊急出國需求,可再接種2劑國際認證疫苗,持續引發爭議,有醫師質疑這是重打。對此,陳時中表示,高端加打其他疫苗和現在開放的混打情況相同,大家急著要混打,但又質疑混打,這相互矛盾。他指出,從國內現有個案看來,混打並未出現特殊副作用,但他也強調,混打疫苗有增加風險的可能性,是否混打各有利弊,指揮中心尊重民眾的選擇。

對於近日陸續有各廠牌疫苗到貨,但國內打氣變差,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會透過各種方式將疫苗物盡其用,如果方法都用盡、疫苗也已過期,就循例銷毀。至於COVAX至今只到貨3批、共102萬劑,陳時中表示,COVAX到貨遙遙無期,以前大家急著希望COVAX到貨,現在覺得不來也好,目前國內疫苗量已足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