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與北約訪立陶宛 誓言以行動應對混合威脅

  • 時間:2021-11-28 21: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盟與北約訪立陶宛 誓言以行動應對混合威脅
史托騰柏格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訪問立陶宛。(AFP)

歐洲聯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領導人今天(28日)在訪問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時,誓言要升高合作以對抗混合威脅(hybrid threats)。

他們會談的主題,聚焦在白俄羅斯的移民危機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集結大軍。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再度呼籲俄羅斯,「降低」在烏克蘭邊界的軍事集結,同時警告說,如果動用武力將會有代價與後果。

史托騰柏格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訪問立陶宛之後,將出席這個星期在拉脫維亞召開的北約組織外長會議,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內的官員將與會。

史托騰柏格和范德賴恩雙雙指控白俄羅斯,精心策劃邊界的移民危機,目的在對歐洲聯盟發動混合威脅。白俄羅斯則是否認這項指控。

混合威脅是一種安全上的挑戰,結合了傳統的軍事手段以及非軍事戰術,比方假消息。

范德賴恩在與史托騰格以及立陶宛領導階層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歐盟與北約聯手至關緊要。

史托騰柏格表示,「我們討論了可以如何升高歐盟與北約的聯合運作,包括透過新的聯合宣言,因為我們共同合作勢力更強大也更安全。」

最近幾個月來,好幾千名主要來自中東地區的移民,已經或試圖跨越白俄羅斯邊界,進入歐盟和北約東部成員國,包括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波蘭。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針對白俄羅斯邊界情勢表示,「如果安全情勢惡化,我們不排除依據北約組織的第四條進行磋商。」

北約組織條約第四條的內容是:要求成員國承諾,當北約成員國在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受到威脅時,在任何一個成員國的提議下,北約各國將進行緊急磋商。

波蘭也已經警告說,可能引用這項條款。

這次為期2天的北約外長會議,將從30日起在拉脫維亞召開,預定商討的議題主要是有關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大軍。

史托騰柏格表示,不尋常的集結坦克、大砲、無人機,以及數萬戰備部隊,這有很多理由非常令人關切,同時也因為這不但毫無來由,又沒有提出解釋。

他說,「(我們)要向俄羅斯傳達的訊息是,他們應該減少、降低緊張,並透明化。而如果決定動用武力,那麼,當然會有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