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青少年間隔12週打BNT 專家:無損疫苗保護力 減少心肌炎發生率

  • 時間:2021-11-30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青少年間隔12週打BNT 專家:無損疫苗保護力 減少心肌炎發生率
李秉穎30日表示,據國外資料,拉長BNT兩劑間隔,可降低心肌炎發生率。(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青少年將於12月中後開始接種第二劑BNT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30日)表示,根據國外資料顯示,拉長BNT兩劑間隔時間,不但無損疫苗保護力,也可降低心肌炎發生率。

經ACIP專家建議後,指揮中心決定青少年校園接種BNT第二劑,兩劑間隔時間訂為12週以上,預計12月中後開打,但許多家長仍相當擔心接種第二劑恐會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副作用。

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30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截至11月24日,國內共有23名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其中以男性居多共19名,女性則有4人,目前僅剩2人仍住院中。若分析9月22日至11月3日的16名個案,14名個案都是接種第一劑後兩週內就出現症狀,其中9人是心肌炎,1人心包膜炎,另外6人是心肌心包膜炎;而個案症狀8成都是急性胸悶或胸痛,較少發生心悸或發燒等症狀。

陳婉青表示,美國與以色列間隔3至4週便對青少年施打BNT第二劑,第二劑發生心肌炎等罕見副作用的機率為第一劑的10倍左右,但有些國家延長第二劑的時間,發生心肌炎的比例則與第一劑差不多。

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根據國際後續研究顯示,若將BNT兩劑間隔時間拉長為6至14週,不但不會影響疫苗抗體生成性,甚至抗體可能更高,而且也會減少心肌炎發生的機率,因此,指揮中心比照英國作法,拉長青少年BNT兩劑間隔為12週。他說:『(原音)根據加拿大、歐盟、英國的監測數據,發現延長第二劑的接種間隔,不只是不會影響到疫苗的抗體生成性,好像會減少心肌炎發生的比例,但是,這個是一個有限的數據,而且不是一個嚴謹的對照式研究,所以時間間隔跟心肌炎發生率是不是真的有相關性,還不太知道。』

李秉穎表示,自然感染引發的心肌炎機率遠大於接種疫苗,專家小組建議青少年完整接種疫苗,除了考量可降低重症風險,主要原因在於國際間不斷出現變異株,台灣隨時可能有破網、產生社區傳染的風險,而青少年是社區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必須建構完整的群體免疫保護網,整體評估後認為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是利大於弊。但他強調,這並無強迫性,也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接種28天內的副作用,若有胸痛、胸口壓迫感、心悸、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第三劑怎麼選? 專家:打mRNA疫苗者維持同廠牌 打AZ或高端者可任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