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科研發點亮台灣新農力 大數據揪假農國庫省近500億

  • 時間:2021-12-1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農科研發點亮台灣新農力 大數據揪假農國庫省近500億
被譽為國家級農業科技研發最高獎項的「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14日舉行頒獎典禮,呈現農科團隊研發成果。(圖/陳林幸虹 攝)

被譽為國家級農業科技研發最高獎項的「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今天(14日)舉行頒獎典禮,研發團隊透過跨域整合,解決農業問題。像是此次獲獎的團隊,透過大數據勾稽揪出假農民,為國庫每年省下近新台幣500億。另外,還有電磁保鮮加值服務平台團隊所建立的物理保鮮模組以及活性包裝,能有效延長漁農產品上架銷售期2至3倍,再次點亮台灣新農力。

此次獲獎的團隊,在「環境食安」部分,研究團隊透過天敵昆蟲量產智慧化技術,可節省超過9成生產天敵昆蟲的人力成本。產業競爭力部分,獲獎團隊建立的物理保鮮模組以及活性包裝,能有效延長漁農產品架售期2至3倍。

另外,也有團隊透過農民福利資料大數據勾稽與分析應用,3天內完成99萬農民直接撥付、開辦農民退休儲金嘉惠45萬農民,且清查比對假農民,成功節省公帑約469億元的經費支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原音)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社經發展的研究團隊,我們總共透過這樣的資訊系統,我們發覺了不當的假農民,1年可以節省農委會400多億資源。〗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頒獎典禮。蘇揆致詞時表示,他感謝研究團隊讓台灣農業更有競爭力,而這一輩子他最感謝從農的人,因為讓大家可以吃得飽和吃得好,因此只要農委會主委開口要經費,他絕對就是「要5毛給1塊」。蘇貞昌說:〖(原音)他始終不忘團隊,所以一天到晚跟我要錢,這個薪水要提高那個津貼要調整,這個要加多少億那個要加多少百億,我從來都是要五毛給一塊。因為如果沒有農,沒有糧,再多的黃金鑽石寶貝都沒有辦法。萬一有那麼一天,台灣必須在怎麼樣子的情況下,只有靠自己的糧食餵飽自己的國民,而這些都是要用盡努力用盡方法,我們都要有各種準備應付各種變化,所以我一直就是全力支持農委會。〗

「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是繼2019年首屆後,第二次舉辦,著重於改善或解決台灣農業面臨或即將面臨的關鍵問題,並鼓勵研究人員透過跨域整合、團隊合作及問題解決導向為出發點。「國家農業科學獎」有別於過去以強調個人成就的農業科研獎項,陳吉仲也強調,農業部門都會將研發成果與技術,實際運用於農業推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