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彰化搶升第七都 藍委:無需修法浪費成本

  • 時間:2021-12-29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彰化搶升第七都 藍委:無需修法浪費成本
彰化正力拼升格第7都,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認為無需修法。圖為彰化縣長就職三週年活動。 (圖:中央社)

近日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引發關注,彰化縣更已遞交改制計畫書。國民黨彰化縣立委謝衣鳳強調,彰化縣建縣300年,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而且無需修法人口就已達升格門檻。立委林為洲則建議新竹縣市,應先成立改制升格推動小組,提出完備計畫。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連日延燒,在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不會參選首任「大新竹」市長後,暫時止息外界「因人設事」的批評。彰化縣長王惠美27日遞出升格計畫書,並強調彰化縣沒有矮人一截,不但人數夠、條件也夠,「最有資格升第七都」。

國民黨彰化縣立委謝衣鳳指出,彰化縣歷史悠久,而且人口早就超過現行「地制法」的125萬升格門檻,談升格不能漏掉彰化。謝衣鳳說:『(原音)彰化有非常獨特的歷史人文背景,我們建縣300年;還有,我們在中部地區是非常重要的傳產(據點)。所以,我們希望執政的行政院不要在升格的議題,忽略了彰化縣本身,因為我們不需要修法,我們不需要浪費成本。』

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仍表態將持續推動「地制法」修法,並且希望在臨時會三讀通過,與在野黨意見嚴重分歧。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過去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的合併升格,各項評估、跨部會會議及公聽會等意見蒐集至少耗時1年多,各縣市還要成立「改制作業小組」提出計畫送審。但這次修法既沒有推出行政院版本,新竹縣市也沒有成立改制小組,倉促行事反而破壞了竹竹合併的正當性與價值。

林為洲強調,不管林智堅參選與否,都與「地制法」修法期程無關。國民黨堅持要以整體國土規劃看待議題,縣市合併應該經過民意與國會、專家學者充分討論。他也建議新竹縣市應先成立「改制作業小組」,提出完善的升格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