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另類元宇宙實踐場!《新星世:未來旅程》科技藝術展 尋回人文初心

  • 時間:2022-01-04 2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另類元宇宙實踐場!《新星世:未來旅程》科技藝術展 尋回人文初心
由策展人王焜生策劃的《新星世:未來旅程》特展,即日起在新竹241藝術空間展出至2月6日。(江昭倫 攝)

當前時代,科技介入人類生活已成常態,如何不被科技所奴役,卻是重要課題。新竹241藝術空間正在展出《新星世:未來旅程》特展,由知名策展人王焜生力邀9組藝術家參展,希望透過藝術家看世界的視野告訴大眾,不論科技再怎麼進步,最終還是必須回歸人文初心,而非被科技所主宰。

近年才成立的新竹241藝術空間是一個以科技藝術為主的展覽空間,最新一檔展覽《新星世:未來旅程》科技藝術展,找來采泥藝術與策展人王焜生策劃。

之所以命名為《新星世(Nocacene)》,是來自獨立科學家James Lovelock繼蓋亞理論之後,認為地球將從人類世進入到新星世時代,人工智慧將成為地球災難最後的救贖。

本展藝術家包括張永達、霍剛、董承濂、周慶輝、馮偉中、薛佑廷、李子勳、曾功達、李家祥等 9 人,策展人王焜生認為,科技滲透到視覺、大眾文化、藝術已經是正在進行式,也無法再回頭,但其實世界並沒有改變,只是現代人改變了看世界的角度,他希望透過藝術家們的作品,藝術家們提出的不同觀點,反思我們該如何理解未來世界,掌握科技而不被科技帶著走,強調尋回人文初心的重要性。

像是展間內第一個作品,張永達的〈Without Composing〉就利用科技偵測空氣中流動粒子,轉化成聲音裝置、影像,甚至經由演算法變成動聽旋律,感受科技結合藝術其實也可以很接近一般人生活。

90歲藝術大師霍剛的幾何油彩創作(上),對比年輕藝術團隊利用霍剛創作元素所呈現錄像裝置(下),印證世界並沒有改變,改變是觀看世界的方式。 (江昭倫 攝)

90歲藝術大師霍剛的幾何油彩創作,呈現看世界的視角,對比年輕藝術團隊利用霍剛創作元素所呈現錄像裝置,更呼應策展主題。王焜生:『(原音)其實我提出來的世界沒有改變,是我們看的方式不同而已,所以用90歲的藝術家來對應30歲的團隊,其實我告訴你,其實世界一直在運行當中,只是我們的知識,我們的理解不一樣而已,最後回歸起來其實看到是最原始、原初的部分,你理解它之後,你就不會被科技所奴役。』

董承濂的〈內外宇宙〉,宛如佛教壇城概念,象徵恆星的黃銅元件懸浮在如千片組成鏡面上,穩定旋轉,象徵星球銀河也意喻人的內心。(江昭倫 攝)

藝術家馮偉中360˚ 實驗錄像〈海邊的巴別塔〉,充滿夢境詩意的畫面下其實是控訴過度消費的末世寓言。(江昭倫 攝)

其他參展作品還包括,董承濂的〈內外宇宙〉,宛如佛教壇城概念,象徵恆星的黃銅元件懸浮在如千片組成鏡面上,穩定旋轉,如星球銀河也意喻人的內心;馮偉中的360˚ 實驗錄像〈海邊的巴別塔〉,充滿夢境詩意的畫面下其實是控訴過度消費的末世寓言。

王焜生指出,這陣子元宇宙議題超夯,很多人都深怕錯過,不斷追逐,他反而期待藉由這次《新星世:未來旅程》特展,創造另一種「元宇宙實踐場」,以溫暖的方式,從展覽動線上引領觀者回歸自己內心,同時對未來世界也能產生自己的想法。

《新星世:未來旅程》展覽即日起展出至2月6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