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國會山莊遭攻擊週年 川普取消對槓拜登記者會

  • 時間:2022-01-05 09: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紀念國會山莊遭攻擊週年 川普取消對槓拜登記者會
美國前總統川普。(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5日突然放棄搶拜登風頭、在1月6日國會山莊遭攻擊週年發表演說的計畫,讓這位現任總統能就分裂國家發表談話。

川普決定放棄在佛羅里達州的爭議性記者會,意味著美國人將不必在6日面對痛苦的電視分割畫面。

如果按原本計畫,拜登會發表談話,紀念他所稱的「美國史上最黑暗日之一」,而川普則原本要在數小時後,宣傳他的謊言,聲稱2020年總統大選他的勝利被竊取了。

不過,毫無疑問地,川普的陰影仍將籠罩著拜登。

川普在宣佈放棄記者會的聲明中,再次宣揚他的陰謀論,即「選舉舞弊導致他輸給拜登」,並稱這是「世紀之罪」。

至於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6日則將在國會大廈雕像廳(Statuary Hall)發表演說。在去年川普的支持者與警方搏鬥、入侵美國的民主核心那令人幾乎難以置信的景像中,雕像廳正是其中一幕。

白宮新聞祕書莎琪(Jen Psaki)4日表示,拜登將會談到1月6日的歷史重要性,以及事隔1年後這對國家所代表的意義。

國會6日稍晚也將舉行祈禱守夜。

川普雖放棄6日的記者會,但表示他將在15日計劃於亞利桑納州登場的集會中,談論部份「重要話題」。

去年1月6日,大批川普的支持者因不滿2020年總統大選的拜登勝選結果,強行闖入國會,企圖阻止勝選認證程序,導致5人喪命。經過1年後,已有超過700人因為攻擊警方和入侵國會大廈而遭到逮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