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有望今年春天解禁 經貿高層:沒有時間表

  • 時間:2022-01-10 19: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福島食品有望今年春天解禁 經貿高層:沒有時間表
日媒報導台灣有望開放福島5縣食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10日受訪表示,日本食品的問題一定會去面對,面對原則就是以食品安全為第一目標。(圖:中央社)

日媒今天(10日)報導台灣有望開放福島5縣食品,熟悉經貿談判高層人士表示,關於台灣開放福島食品一事,沒有時間表。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政府持續檢討,有些需要溝通的部分並非食藥署主責,但食藥署一定會針對所有進口食品,以現有檢驗標準與標示規定把關。

日本時事通信社今天報導,台灣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至今持續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不過台灣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加速討論開放,最快今春1到3月間有望解禁。

對此,經貿高層人士表示,台灣去年9月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後,由於日本為CPTPP會員之一,為爭取日方支持,台日雙方保持聯繫與交換意見,觸及議題十分廣泛。據了解,雙方協商過程中,日方曾拋出福島食品議題。

不過經貿高層強調,台灣針對開放福島食品秉持3大原則,也就是國人健康、符合國際標準、科學證據3大原則,並非外界所說計畫在1到3月間將開放,福島食品議題沒有時間表。

經濟部回應,會確保國人健康、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來作為各種對話、評估跟管理的依據。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今天回應表示,政府對於日本福島5縣食品處理立場,向來秉持一貫原則。食藥署會依據國際規範與科學證據,針對進口食品嚴格把關,確保國人健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2022台灣友善畜牧暨永續食物轉型」國際論壇時受訪表示,會以確保食品安全為第一目標。

陳吉仲說,日本食品的問題一定會去面對,面對原則就是以食品安全為第一目標,但要以國際規範當依據、要有科學相關數據作為積極管理的基本支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