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奧蒂嘉就任尼加拉瓜總統 美歐聯手祭出制裁

  • 時間:2022-01-11 12: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奧蒂嘉就任尼加拉瓜總統 美歐聯手祭出制裁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10日宣誓就職。 (圖:委內瑞拉總統推特)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10日宣誓就職,開始他連續第4屆的總統任期。幾個小時以前,美國及歐盟對多名奧蒂嘉政府的重要人員祭出制裁,華府先前稱奧蒂嘉勝出的這場選舉為「造假」。

在他大部分的政敵都遭到關押之後,奧蒂嘉於去年11月7日的大選中勝出,引發廣泛的譴責。美國總統拜登稱這場選舉是一場「默劇」,指控這位前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員及冷戰時期美國的敵手,不斷擴大的威權統治。

多數西方及區域內的國家,都沒有出席10日晚間舉行的就職典禮。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及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等左翼領袖,則飛抵尼加拉瓜表達支持。

近期與尼加拉瓜建交的中國,也派遣代表團出席就職典禮。

在用字斟酌、主要聚焦於桑定民族解放陣線(Sandinista)對抗美國支持的獨裁者蘇慕薩(Anastasio Somoza)歷史的演說中,奧蒂嘉宣示將繼續為尼加拉瓜人民「壯大夢想並及建設道路」。

但反奧蒂嘉人士則認為,奧蒂嘉正在領導的政府,與蘇慕薩的政府很類似。蘇慕薩政府在1979年遭到奧蒂嘉的桑定民族解放陣線游擊隊推翻。

美國、歐盟聯手制裁 施壓奧蒂嘉政權

10日稍早,美國及歐盟對數名尼加拉瓜官員實施制裁,包含尼加拉瓜國防部長。

華府協同盟友,近幾個月來採取一系列的行動,加強對奧蒂嘉及其妻子、尼加拉瓜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的施壓。

分析人士指出,奧蒂嘉的第一次執政在1990年結束,並在2007年重新擔任總統後,他迅速著手取得對關鍵國家機構的控制。

歐盟及美洲國家組織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的選舉觀察人士,不被允許觀察11月的投票,媒體記者也被禁止入境尼加拉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國及夥伴將「繼續批評奧蒂嘉-穆麗優政權的持續性濫權,並將採取外交與經濟工具,協助尼加拉瓜恢復民主並尊重人權。」

美國財政部(U.S. Treasury Department)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已對6名尼加拉瓜官員實施制裁,主要針對國家暴力行動、假訊息以及對付獨立媒體等指控。

美國財政部的行動鎖定尼加拉瓜的國防部長,還有軍方、管理通訊及郵政服務的公司,以及國營的尼加拉瓜礦產公司(Nicaraguan Mining Company)的數名官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美國國務院也採取行動,對116名被控破壞尼加拉瓜民主的人士,實施簽證限制措施,禁止部分市長、檢察官、警察、監獄、軍方和其他官員入境美國。

針對這些反對他的行動,奧蒂嘉在演說中回應說,美國和歐盟並沒有道德權威來實施制裁。

奧蒂嘉說:「他們不尊重國際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