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和史丹佛、牛津大學合作 添3萬筆中文古籍數位館藏

  • 時間:2022-01-24 18: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圖和史丹佛、牛津大學合作 添3萬筆中文古籍數位館藏
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館藏《瑤族手稿》。(國家圖書館提供)

尋找散佚在海外的中文古籍,國家圖書館去年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圖書館(Stanford Libraries)及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The Bodleian Library)合作,展開中文古籍文獻數位典藏計畫,共取得超過3萬影幅的數位影像,當中除了有多本全球孤本,還有數百冊的瑤族道教文獻手稿,成果豐碩。

國家圖書館從2005年起與國外各大圖書館和機構進行古籍文獻國際數位典藏計畫,期盼從中發現館藏所沒有的文史資料,特藏文獻組主任張嘉彬表示,10多年來已陸續和10多個單位合作,包括美國華盛頓大學圖書館、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圖書館、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圖書館,及法國國家圖書館等機構。

張嘉彬:『(原音)跟國外圖書館建立這些互惠的一個模式,讓這些海外的比較珍貴的中文古籍,能夠透過數位典藏的方式為我們台灣的學界所運用,除了數位化的部分可以豐富我們本館的漢學的館藏之外,也透過合作的方式,可以提升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跟形象的部分。』

張嘉彬指出,2021年的合作夥伴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的圖書館,史丹佛大學的中文古籍館藏豐厚,這次數位化的重點為經、史、子、集、叢五部,多有地理、政治類書籍;而牛津大學典藏好幾本全球唯一的孤本古籍,包含《徐文定公詩經傳稿》四卷等,並有好幾百冊珍貴的瑤族道教手稿。張嘉彬:『(原音)國內的部分針對瑤族也是有人在進行這個研究,只是因為國內比較沒有一個完整性的館藏部分,剛好牛津大學就有個部分就可以補足。』

史丹佛大學圖書館去年就曾在發布的文章中,讚揚我國這項數位典藏計畫,這個月又在官網提到,這次與國圖合作完成的數位古籍影像,將對從事明、清朝代的學術、文學、歷史等研究的學者大有幫助。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古籍文獻國際數位典藏計畫現在已完成4,700多種、近320萬影幅資料,從史丹佛與牛津取得的數位影像,之後會陸續放進國圖的「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系統」(http://rbook.ncl.edu.tw/NCLSearch/),供讀者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