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藏書200萬冊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2025年底啟用

  • 時間:2023-08-18 12: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藏書200萬冊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2025年底啟用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2025年底啟用。圖為工程簽約儀式。(國家圖書館提供)

位於台南市新營區的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案,預定2025年底完工啟用。籌建專案辦公室表示,將提供200萬冊藏書,巨量藏書即時取用設計更是國內首屈一指。

這項新建工程造價連日引發台南市藍綠兩黨立委參選人言詞交鋒。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籌建專案辦公室今天(18日)表示,全案招標時逢營建物料上漲、鋼料取得不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及國際情勢影響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招標多次調增工程預算及總工期,直到2022年7月才決標。

籌建專案辦公室表示,新建工程案招標過程公開透明,依法公開閱覽,且在南部、北部辦理多次說明會,南部民眾也表達關切,顯見對文化建設的迫切需要與期盼,這是行政院重要建設計畫,展現國家綜合實力和文化水平表徵,滿足國人對閱讀與學術研究資源需求。

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將作為全國圖書資訊專業發展中心、圖書館服務創新育成中心、圖書文獻保存及修復實驗中心、台灣兒童及青少年文學史料中心、國家聯合典藏中心、全國數位資源保存中心,提供量身訂製的分齡分眾服務、多元創新服務空間。

此外,設置智慧型自動典藏系統(ASRS),提供200萬冊藏書,並搭配RFID流通作業系統,讓讀者在很短時間取書閱讀,巨量藏書即時取用設計是國內首屈一指。同時「書山」設計,建設基地呈現綠意交襯建築設計等國家級圖書館服務特色,讓民眾感受及發掘閱讀美好與驚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