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年20萬戶的居住正義之外 建築師:社宅不該只是求「蓋完」

  • 時間:2022-02-02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8年20萬戶的居住正義之外 建築師:社宅不該只是求「蓋完」
建築師戴育澤近年投身社會住宅,他認為社宅不只是解決住的問題,更要能提升居住文化和美學。(林詠青攝)

不斷攀升的房價,讓「居住正義」成為熱門詞彙。蔡英文總統更宣佈要在8年任期內推出20萬戶社宅。從設計豪宅到設計社會住宅、剛獲得台灣最高榮譽「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的戴育澤,則是選擇藉由實踐不停叩問,社會住宅的功能,是否應該不只是人身居住的生存而已?

#蔡總統#『(原音)社會住宅的供給,也將提供年輕人及弱勢者合理價格的居住空間,去年政府宣布啟動50案、1.5萬戶的史上最大規模社會住宅興建案,這些都在陸續發包中。』總統蔡英文今年元旦談話特別重申社會住宅政策,過去更喊出8年任期中要興建20萬戶,包括興辦社宅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

社宅喊8年20萬戶 目前僅達成4成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21年底,社會住宅共興辦約5.5萬戶,包租代管媒合3萬戶,達成率約40%,只是距離蔡總統剩餘任期只有2年左右,若要達成目標,恐怕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剛獲得國內建築師最高榮譽、2年僅頒發一次「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的戴育澤,過去曾操刀多個豪宅建案,2020年更以台中大毅老爺行旅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旅館建築首獎。在傑出建築師作品展中,還能看到他對宗教建築獨樹一格的凝視角度。

#戴育澤#『(原音)會進社會住宅有很多的原因,第一個、我覺得最直接的是,所謂的豪宅,並不是我對生活的認知。』位於台中的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目前承接了4個台中市社會住宅案,包含北屯區同榮段、太平路育賢段二期、太平育賢路三期以及惠來厝段,市長盧秀燕也自豪表示,台中社宅的地段堪比豪宅。

公共工程難為 建築師動輒得咎

在傑出建築師作品展,常常可以聽見從事公共工程的建築師惺惺相惜的對話,因為公家的案子法規繁雜、預算也相當有限。同樣獲得本屆傑出建築師獎的王銘顯,負責過嘉義市立美術館、向山行政中心、以及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案,在向山的案子中就被政府罰了不少錢,他苦笑表示,只能當作「繳學費」,王銘顯說:『(原音)但是做公共工程,以不被罰到錢來作為一個目標好像是很奇怪,但是坦白說,目前真的是這樣子的狀態。建築師常常動輒得咎,營造廠所犯的錯誤,也是會被歸責到建築師這邊來。』

社宅最大挑戰:營造廠缺乏住宅經驗

而在豪宅界早就佔有一席之地的戴育澤,30年設計生涯後選擇回饋「社會住宅」,難道沒有遇到類似的挑戰?心直口快的戴育澤毫不諱言,除了公務體系固有的思維之外,最大的挑戰就在營造商的挑選,他說:『我想,即便國家非常重視社會住宅,也極力在推動、也提供很多協助跟幫忙,但是在整個既有的公務體系裡面,其實還是有很多他們固有的思維跟判斷的方式。可能最大的挑戰,我個人認為是在整個營造廠挑選的過程中,尤其既有的公共工程營造廠,事實上並沒有住宅的經驗居多,很多其實基本上……因為過往我們在公共工程裡面,除了早期國宅以外,其實後來的公共工程幾乎都是其他類型的建築。』

戴育澤表示,沒有住宅經驗的營造廠,光是溝通就要耗費許多時間,他更提出社會住宅政策一個最大的迷思——「要蓋完還是蓋好」?戴育澤說:『(原音)問題是住宅有很多的、尤其在機電系統上面,因為它是一個單元、一個單元,不是一個很大的空間等等,所以太多的單元,甚至我們有一房、兩房、三房,所以這個狀況下,如果是沒有住宅經驗的營造廠,他整個已經花掉很多時間了,更何況要把房子蓋好。我覺得蓋完跟蓋好,是兩個不一樣的事情。』

社宅不只是生存 還攸關居住文化

戴育澤認為,台灣的住宅在華人圈做得最好,社會住宅應該要有能力超越只是解決居住問題的生存層面。『(原音)台灣的住宅其實在華人圈裡面是做得最好,比起新加坡來講更好。社宅不應該只是住宅,它還有很重要是在社會這個層面。藉著產業的升級、居住文化的提升,能夠跟全世界宣告,讓全世界能夠看得到台灣。』

戴育澤認為,如果有心提升居住生活美學,提供充足的預算,可以吸引更多優秀建築師與民間文化產業一起加入升級,甚至有機會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因此,應該「求蓋完還是求蓋好」?戴育澤把這個他設計社會住宅時,不斷對自己的叩問,同樣分享給所有台灣人。
由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包辦的台中市北屯區同榮段社會住宅模擬圖,其中樹冠造型是重點設計之一。(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戴育澤醉心禪宗,對宗教建築的設計也有獨到角度。(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