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面臨Omicron挑戰 民眾黨團籲增新冠口服藥儲備量

  • 時間:2022-01-26 09: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春節面臨Omicron挑戰 民眾黨團籲增新冠口服藥儲備量
民眾黨立院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增加新冠口服藥的儲備量。(蔡壁如辦公室提供)

Omicron變異株近期讓國內疫情升溫不少,春節連假僅剩倒數3天,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6日)也提醒政府,應盡早提出防疫指引、新冠口服藥採購等措施,以因應返鄉潮的人流移動風險。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與幹事長蔡壁如26日召開記者會,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勞。邱臣遠表示,截至23日為止,第三劑疫苗覆蓋率快速上升到17.26%,第二劑也有73.59%,已高出許多國家,但Omicron傳染力極高,完全沒打疫苗的民眾若被感染重症,死亡率有2%至4%,可能癱瘓醫療量能,呼籲指揮中心提出誘因,說服高風險族群盡速施打第一劑疫苗。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面對疫情會盡力清零,但不排除未來朝「與病毒共存」的方向前進。邱臣遠指出,如果要「與病毒共存」,目前台灣的新冠口服藥只簽約採購2.5萬份,嚴重不足,後續採購計畫也應該說明清楚。他說:『(原音)台灣目前簽約採購只有2.5萬份口服藥,其實這數量非常少,甚至也沒辦法贏過韓國。美國採購量是占人口的7%,是台灣的70倍。所以將來如果說我們的防疫政策也要跟病毒共存的話,這樣比率的口服藥是否足夠?後續的採購計畫衛福部有沒有提出來?』

蔡壁如表示,台灣的Omicron本土病例多為輕症,只有少數中重症案例,可見Omicron有輕症流感化的趨勢,但社區感染有好幾起案例找不到感染源與傳播鏈,再加上醫護第一線人力吃緊,醫療量能將成為一大隱憂,希望指揮中心做好Omicron流感化的應對措施。她也強調,國外陸續推行疫苗護照政策,呼籲指揮中心盡快推出,並且及早規劃完整配套、與民眾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