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與布林肯通電話 要華府別干涉冬奧

  • 時間:2022-01-27 14: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王毅與布林肯通電話 要華府別干涉冬奧
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去年10月底在義大利羅馬會晤。(AFP)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27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電話,他在通話中警告華盛頓「停止干涉」冬奧,並強調俄羅斯對歐洲的安全擔憂應該被「認真對待」。

北京希望,將2月4日登場的冬季奧運打造成一場軟實力的勝利。

但針對北京的人權劣跡,特別是對新疆地區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侵犯,美國領導發起了外交抵制,讓冬奧的準備工作蒙上陰影。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一份聲明,王毅在與布林肯的通話中說:「現在當務之急是美國停止干涉北京冬奧。」

王毅補充說,華府也必須在台灣問題上「停止玩火」。

兩人還討論了烏克蘭問題造成歐洲日益緊張的局勢。王毅告訴布林肯,俄羅斯的安全擔憂「應該被認真對待」。

王毅並說,「各方應徹底摒棄冷戰思維,通過談判形成平衡、有效、永續的歐洲安全機制。」他補充說,「俄羅斯的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認真對待和解決。」

中國國務院公布的通話紀錄則沒有提及北京冬奧,而是集中在烏克蘭上。

近幾週,數以萬計的俄羅斯軍隊駐紮在烏克蘭邊境,全球對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的擔憂日益增加。

作為回應,美國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約(NATO)成員國近來一直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密集的外交談判,並向烏克蘭提供軍事增援。

美國及其北約盟國表示,他們已為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