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秘書長:俄派3萬部隊與現代化武器到白俄

  • 時間:2022-02-03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北約秘書長:俄派3萬部隊與現代化武器到白俄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3日)表示,俄羅斯在過去幾天派遣約3萬名作戰部隊與現代化武器到白俄羅斯,並指這是莫斯科自冷戰結束以來,對白俄規模最大的軍事部署。

史托騰柏格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俄羅斯部署包括俄羅斯特種部隊(Speznaz)、俄羅斯製蘇愷35(Su-35)戰機、具傳統與戰區核子打擊任務的雙能(dual capable)「伊斯坎德爾」(Iskander)飛彈,以及S-400防空飛彈系統。

史托騰柏格接著表示:「所有部隊與武器都是為了配合俄羅斯的年度核力演習(nuclear forces exercise)。」

在此之際,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報導,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今天抵達白俄羅斯訪問,視察俄國和白俄軍隊本月即將舉行聯合演習的準備情況。

國際傳真社引述俄國國防部報導,蕭依古也將會見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

在俄國於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超過10萬軍隊,引發俄國入侵烏國的擔憂之際,西方正在密切關注莫斯科的軍事行動。

不過,莫斯科否認有對烏克蘭發動攻擊的計劃,並要求美國和北約組織提供安全保證,禁止基輔加入北約,以及不在東歐的前蘇聯加盟國家,例如波蘭及波羅的海三國,即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建立新的軍事基地等。

路透社報導,俄國已將數量不詳的軍隊和軍事裝備轉移到與烏克蘭接壤的白俄羅斯,以參加兩國將從2月10日到20日的聯合演習。俄國表示演習結束後,將會從白俄撤出軍隊和武器。

另外,白俄羅斯與烏克蘭升高緊張關係,白俄外交部今天召見烏克蘭大使,抗議烏國利用軍用無人機從事間諜活動;明斯克指一架無人機於1月24日從烏克蘭越過邊界,窺探白俄軍事訓練設施。

烏克蘭外交部一名發言人指白俄外交部此舉是挑釁,並表示烏克蘭沒有使用任何無人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