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盟譴責政變潮 一年內4成員國因政變被暫停會籍

  • 時間:2022-02-06 20: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非盟譴責政變潮 一年內4成員國因政變被暫停會籍
第 35 屆非洲聯盟峰會。 (AFP)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一名高級官員今天(6日)在其年度峰會接近尾聲時表示,該聯盟譴責最近的政變浪潮,這讓非盟將數量空前的成員國暫停會籍。

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主席阿德奧耶(Bankole Adeoye)在記者會上說:「大會中的每一位非洲領導人都明確譴責……違反憲法的政府更迭浪潮。」

自2021年年中以來,非盟4個成員國因違憲的政府更換而被該聯盟理事會暫停會籍。

最新一起政變發生在布吉納法索,該國軍方1月底推翻總統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

阿德奧耶說,「在非洲聯盟的歷史上,我們從來沒有在一年、12個月內有4個國家被暫停(會籍)。」他指的是馬利、幾內亞、蘇丹和布吉納法索。

非盟委員會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在週末的峰會前向非洲外交部長們發表講話,譴責這類政變「令人擔憂地捲土重來」。

不過,非盟也被批評反應不一致,特別是在查德長期執政的總統德比(Idriss Deby)去年4月在戰場上去世,軍事委員會接管該國後,非盟並沒有暫停其會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