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理會延長馬利制裁決議案 遭俄羅斯否決

  • 時間:2023-09-01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安理會延長馬利制裁決議案 遭俄羅斯否決
聯合國安理會。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俄羅斯30日否決了將一個聯合國專家小組留在馬利的嘗試,這個專家小組指控外國軍隊參與了廣泛的濫權行為,這暗指與莫斯科有關聯的私人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有13個國家支持一項提案,這項提案將把對馬利的針對性制裁延長一年,並保留專家小組。這項制裁將於本週到期。

但俄羅斯動用否決權,阻止了馬利的前殖民母國法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導的提議。中國則棄權。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指出,這些制裁於2017年首次實施,旨在支持這個長期陷入困境的沙赫爾(Sahel)國家達成和平協議。

涅班濟亞說:「至關重要的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純粹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被用作外國對馬利施加影響力的手段,而這也是安理會專家小組一直參與的事情。」

在這支小組的報告批評馬利軍方及其「外國安全夥伴」的行動(明顯是指瓦格納)後,西方各國指控俄羅斯進行報復。

8月份提交給安理會的一份報告稱:「馬利武裝部隊及其外國和當地盟友,據稱對婦女實施的暴力行為,是有系統和有組織的」。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表示,沒有專家監督的制裁,將讓整個努力「無效」。

伍德說,俄羅斯試圖取消專家小組的授權,以壓制關於瓦格納在馬利行動的令人不安的事實被揭露出來,這些事實需要受到重視。

伍德補充說,有太多人因為持續性的暴力受苦,但因為俄羅斯的行動,安理會未能更新解決這場危機中、部分最重要的國際倡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