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組舞者2套舞碼 鄭宗龍新舞作《霞》盼舞出照亮黑暗的天光

  • 時間:2022-02-08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組舞者2套舞碼  鄭宗龍新舞作《霞》盼舞出照亮黑暗的天光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新舞作《霞》將於2022TIFA世界首演,首度嘗試同一首音樂,由2組舞者舞出2套舞碼。(李佳曄攝/雲門舞集提供)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最新舞作《霞》,是兩廳院2022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的節目之一,該舞作編創靈感擷取自舞者私密生命故事,藉由日本音樂家清水靖晃利用薩克斯風改編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搭配舞者的身體動作詮釋出人各式各樣正負不同情緒,希望舞出照亮黑暗內心世界的霞光。

編舞家鄭宗龍喜歡打破慣性,也因此每一次發表的舞作都有截然不同的風格,即將於4月15日於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的最新舞作《霞》,更是首度嘗試利用兩組舞者,在同樣的音樂下,舞出兩套不同的舞碼,若觀眾選擇觀看不同舞者演出,等於看了兩支舞作。

鄭宗龍説,最初想法是希望藉此和所有舞者一起工作,創造化學效應,讓舞者盡可能展現他們自己的樣貌,雖然目的達到了,但過程確實很辛苦。

《霞》的創作靈感除了有疫情期間的感受,也來自於鄭宗龍觀察到人的內心世界往往積累很多情緒,希望透過舞作將那些情緒折射出來,就像一道光照亮它。鄭宗龍:『(原音)那個空間好像自己的內心世界一樣,我們積累很多別人的故事跟別人滴滴答答的事務,我們積了很多情緒在我們這個世界裡,很希望這個作品像一道光一樣去照到那個,就像剛寫的「割開黑暗的是霞」,那個光照到之後,那些物件才可以被看見,然後有機會把它清開來。』

為了呈現各樣的情緒,鄭宗龍讓舞者分享他們生命中私密故事,再加以「蒸餾」成為他編舞的線索。鄭宗龍:『(原音)對,非常多樣,它體現在身體跟動作上,也體現在視覺上,它起伏很大,應該這樣講,而且前後沒有那麼強烈的脈絡,它不是一個整體,它有一種顏色的感覺,它有一種情緒的感覺,它可能沒有強烈的故事。』

鄭宗龍說,如何讓舞者真實傳達出人的內在情緒,讓觀眾有感,難度其實很高。鄭宗龍:『(原音)如何讓那些音樂跟動作跟自己更貼近,變成一個在表達自己情緒、情感的一個最真實時刻,我覺得那個可能才是這個舞難的地方。』

為了呼應新舞作《霞》想傳達的各樣情緒,鄭宗龍特別選擇了日本音樂家清水靖晃利用薩克斯風改編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鄭宗龍説,巴哈音樂給人感覺很神聖,但是清水靖晃「轉譯」的版本在他聽起來卻很貼近人的感覺;另外他也力邀拿下美國四座葛萊美獎的得主—音場設計馬塞洛.阿內茲一起合作,希望在劇場內營造聲音運動感,但目前還在嘗試中。服裝與燈光部分,鄭宗龍笑說,因為兩組舞者跳的舞碼截然不同,燈光要如何微調還在傷腦筋,服裝部分他也交給設計師范懷之,讓他自己決定究竟是否兩組舞者都穿一樣的衣服,影像設計則首度與周東彥合作,希望帶給舞迷很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