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減碳制度、做法未明 中小企業總會籲政府加快腳步

  • 時間:2022-02-14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減碳制度、做法未明 中小企業總會籲政府加快腳步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片/中央社)

全球減碳浪潮興起,國內也正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外傳環保署已將法案送至立法院,並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今天(14日)指出,截至目前,只有1家中小企業會員反映有開始推動減碳,多數會員仍因政府未有明確規範、步驟而無從遵循,呼籲政府趕緊訂出辦法,並適時給予中小企業減碳協助。

蔡總統2021年已經宣示台灣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環保署也已在推動溫管法修法作業,除了將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也將把2050淨零碳排目標入法。有媒體報導指出,環保署已將法案送至立法院,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報導還提到,法案將擴大碳盤查量能,且因應不同企業需求,分為國際規格與簡易版。

對此,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14日受訪表示,對政府而言,減碳事關經濟產業發展,是必須面對且急迫的議題,但是目前企業減碳的階段、步驟,要怎麼配合政府,甚至相關的獎勵制度等目前都尚未出爐,一切有待相關法案通過,才會逐漸明朗。

李育家指出,在制度未明的情況下,中小企業多半不知從何做起,無從遵循,目前有向中小企業總會反映開始推動減碳的會員只有一家,且這家廠商因為身處蘋果供應鏈,受到品牌方要求而不得不做。他也呼籲,政府要趕緊將制度、做法明定出來。李育家說:『(原音)我也一再呼籲經濟部應該給我們一個方向、宣導,提醒大家多注意、早點準備。現在還沒有很具體化的東西。』

李育家表示,中小企業現在對於減碳的認識,多只停留在未來若減碳未達標,會被收取碳費、影響企業營運,甚至是在金融端,銀行資金融通也會受到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