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稻穀碳化變培養土、環保包材再利用 公民展現淨零生活創意

  • 時間:2023-12-06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稻穀碳化變培養土、環保包材再利用 公民展現淨零生活創意
從事小有機稻米生產行業的小農,在花蓮農改場協助下,將農業廢棄的稻穀,改良為炭化培養土,重複再利用。(楊文君攝)

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與台灣共同的目標,國科會今天(6日)展示公民團體創新成果,包括將農業廢棄的稻穀,改良為炭化培養土,還有製作環保包材,與各大電商合作,並在各社區放置回收箱,推動循環包裝再利用。

國科會徵求公民團體提出創新淨零科技方案,並於6日舉行「淨零生活與社會轉型之路—從公民提案到創新實踐」展示會暨論壇。

其中,從事有機稻米生產行業的小農,在花蓮農改場協助下,將農業廢棄的稻穀,改良為炭化培養土,不但有效減少稻殼存放空間、處理費用,碳化過程也沒有產生煙霧或味道,有效減碳。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經理洪尚叡說:『(原音)他有一些通氣的設計,在燃燒過程中第一個他不會有煙,所以不會有空污跟PM2.5的問題,第二他完全沒有任何味道,燃燒過程中溫度高達600度,我們也在想說這600度高溫可以怎麼再利用,不要浪費。』

另外,推廣循環包裝再利用的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展示他們運用回收塑膠原料製作的包材,可以取代一次性紙箱跟破壞性塑料袋,不但與各大電商合作,也在各社區放置回收箱,目前全台已經有四千多個回收據點。


廠商運用回收塑膠原料製作的包材,取代一次性紙箱跟破壞性塑料袋,並與各大電商合作、在各社區放置回收箱,推動循環包裝再利用。(楊文君攝)

不過,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特助林佳葇直言,循環包材對電商而言、成本沒有辦法像紙箱那麼低,在推廣上比較有難度。她說:『(原音)因為紙箱跟塑膠袋太便宜了,我們現在的做法是盡量可以維持在跟一次性包材差不多的價格區間,可能稍微高一點,但用額外的方式,如行銷、導購的方式,幫電商加值。』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淨零科技方案的推動策略首重「以人為本」,民間團體是相當重要的力量,期望藉由公民團體主動提出創新性淨零科技方案,再由專業第三方單位協助,落實淨零綠生活與公正轉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