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會期優先法案 民進黨團盼修憲案不要前功盡棄

  • 時間:2022-02-15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新會期優先法案 民進黨團盼修憲案不要前功盡棄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5日表示,新會期黨團將優先推動的議案包括修憲案,但修憲門檻過高,若國民黨不出席院會表決,修憲工程恐前功盡棄,盼修憲能有進度。(資料照/劉玉秋 攝)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民進黨團今天(15日)表示,民進黨團新會期將優先推動的法案包括修憲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外,還有CPTPP相關配套修法,以及「台鐵公司化特別條例」也期盼一併討論。

立法院第10屆第5會期立委於2月7日辦理報到,新會期正式展開,各黨也接續提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5日於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上表示,新會期黨團將優先推動的議案包括修憲案,但修憲門檻過高,若國民黨不出席院會表決,修憲工程恐前功盡棄,盼修憲能有進度。鄭運鵬說:『(原音)希望比較優先處理的事項有幾個,第一個有時間壓力的是修憲案,但國民黨現在在委員會選擇不出席,看起來在院會也不會出席,他們人數超過4分之1,他們不出席等於最有共識的公民權全部都前功盡棄,呼籲國民黨應該要好好研究修憲案能有共識的,希望這個會期能夠處理完。』

同時,鄭運鵬也指出,國營事業預算案希望不要又拖到要決算才處理,希望新會期朝野可以有共識優先審查國營事業預算,立法院應該要以身作則。

而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配套,鄭運鵬說,目前已送至立院的有「著作權法」、「商標法」,但「專利法」還沒送進來,數位通訊相關法案也還在整合,送進來後希望能優先處理。

另外攸關台鐵改革的部分,鄭運鵬說,「台鐵公司化特別條例」雖然還未送到立法院,但若希望台鐵2024年公司化,相關條例需要很長時間審理,恐怕不是一個會期就能處理完,若相關條例有送到立院,也會一併討論。

至於新會期的開議日,鄭運鵬說,按照慣例都是在2月下旬,但這部分需要由立法院長邀集朝野協商決定日期,朝野各黨團也可以提出開議日期的主張,但目前並沒有收到各黨團開議日期主張的朝野協商通知,民進黨團也沒有向立法院長游錫堃提出日期與朝野協商的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