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柯建銘:立院不能自訂電價公式又叫停

  • 時間:2024-03-29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柯建銘:立院不能自訂電價公式又叫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9日)在黨團大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趙婉淳 攝)

針對藍白各自提案,建請立法院決議停止調漲電價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9日)表示,立法院在2015年通過新版電價公式,且在2017年三讀通過將電價公式列入「電業法」,「現在不可能自己訂定的公式、通過的電業法,自己叫停」。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質疑,藍白的提案,完全侵犯行政權。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日前拍板,自4月1日起電價平均漲幅11%,藍白不滿此政策,各自提出停止調漲電價提案,列入今天(29日)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

民進黨團一早召開黨團大會,席間邀請經濟部官員與會,說明調漲電價政策,歷經2個小時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立法院2015年決議,電價審議要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相關內容後來也入法,目前的規範就是如此,不知道國民黨、民眾黨要怎麼擋。柯建銘:『(原音)不管怎麼樣,今天這個案子,大家會在院會上對上,大家都會發言,最後因為4月1日就公告,我們交付協商,現在不可能在立法院自己訂定的公式,自己通過電業法,自己叫停,人家都是依法行事的。』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電價調漲,絕對是以穩定民生優先,行政部門提出最細緻的方案,讓民生用電衝擊降到最低,針對藍白提出凍漲電價提案,這完全是侵犯行政權。吳思瑤:『(原音)台電的永續經營,台電整個穩定供電,就是行政職責,不可推諉的地方,今天立法權過當侵害行政權,未來基於責任政治,如果台電無法順利營運,供電出現問題,甚至講得更極端一點,如果台電因此倒了,立院能負責嗎?』

面對吳思瑤質疑提案是侵犯行政權,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反問,台電出問題,最該負責任的不是民進黨嗎?他質疑,吳思瑤護航民進黨,忘了立委權責,是站在人民立場來發聲,令他遺憾。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電價上漲,很有可能連帶帶動食衣住行都會調漲,增加升斗小民的生活負擔,她認為,修訂電業法是釜底抽薪的好方法。此外,國民黨團提出電業法第49條條文修正草案,要求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才能實施,29日也在院會完成一讀,交付經濟委員會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