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生命的權利被奪走

  • 時間:2022-02-15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當生命的權利被奪走
無良繁殖者常因疏於照顧而讓寵物的健康與生命受到威脅。(圖:foter)

上月底,我在一個朋友的Instagram 動態上看到一隻雙眼嚴重感染、只有3個月大的小貓咪。她因為左眼球嚴重發炎而需要把眼球摘除,而右眼球則因為角膜發炎破洞,而需要做第二次手術將結膜移植到破洞處。年紀小小的她,幾乎從一出生就已經承受著連成年者都無法承受的痛苦。

除了眼睛的問題,3個月的她到朋友家時只有輕輕的1.1公斤,雙腿的肌肉少到連跳躍都做不到。沒有睡過床的她只懂睡在貓砂盤裡,可是因為經常拉肚子而搞到滿身便便。身上的毛髪因為分泌物太多沒人理而全部粘在一起,顏色也變成灰灰黃黃。

有很多人都問朋友說她是不是流浪貓?診所姑娘看到她都以為她一出生就流浪,才會搞到這麼可憐。

然而,她並不是大家口中的「流浪貓」,而是一個無良繁殖者因為不想再照顧,而要朋友幫忙「領養」的「商品」。

這個無良繁殖者因疏忽照顧,而讓一個只是簡單的貓感冒、演變成奪去一個小生命的視力和另一隻同胎弟弟的性命。

然而,朋友並沒有打算報警和聯絡動保單位。台灣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吧?

香港是一個對動物權益不重視的地方,保護動物的法例也很貧乏。而且就算捉到虐待動物的人,很多都不會被告;就算有提告,也只是很輕的罪刑。

至於被虐待的動物,牠們可沒那麼幸運,牠們先會被政府人員帶走,放到一個動物收容所裡。那裡的動物沒人替他們清潔,沒有人愛護,沒有放風時間,只有籠子和食物。牠會一直待在那裡直到案件結束,然後就看有沒有人把牠帶走;沒有的話,牠的下場就是—安樂死。

所以即使是志工、獸醫、甚至是普通市民,看到這些被虐待的動物都十分有共識地不會聯絡政府或政府的動保機構;因為人們都知道,這麼做只會令動物受更多的苦。

很可悲吧?沒錯!這就是香港,施虐者永遠得到包庇,受虐者卻要承受所有的懲罰;有權有勢者,永遠都不會「犯錯」。

聖雄甘地講過:「一個國家的偉大與文明道德程度,端看其如何對待動物。」面對最近香港政府殺倉鼠抗疫和獵殺野豬事件,都可以看到香港的墮落,由內至外腐敗不堪。

對照今時今日的香港,這種不公不只限於動物,對於反對權勢的人,他們用盡一切方法將之處置;一個持刀,將一個反政府的年輕人砍傷至腸臟流出,與一名將珍珠奶茶倒到警察頭上的判刑竟然是一樣,法官更形容愛國持刀者「有高尚的情操」;而65歲的「王婆婆」只因在獻花悼念懷疑被警察殺死的「陳彥霖」時未有提供身分證,就被控「阻差辦公」而入獄。

律政司對大量被扣押及被判監人士加控罪名,法官以政治取態判刑;但對警察打人、強姦、殺人,對黑社會攻擊香港市民,視而不見。

對於「人類」的權利,這個政權都已經不再予以重視,更何況是一群無法發聲的小動物?

最後,故事中的小貓咪,她叫「寶珠」,是一隻愛玩又黏人的小布偶。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