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討論我入會案?朝野立委樂觀其成 籲政府做足準備

  • 時間:2022-02-17 15: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CPTPP討論我入會案?朝野立委樂觀其成 籲政府做足準備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他個人樂見台灣入會案能夠被受理,但這只是開始,後續仍需要與各會員國展開談判,呼籲政府應該做足準備,此刻不需要「大內宣」。(資料照/林詠青 攝)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8日將召開會議,各界關注是否會討論台灣入會案。在野黨立委都對台灣申請加入會表示樂觀其成,但也強調還有「共識決」的關卡與後續談判的漫漫長路,呼籲政府應充分準備。

今年CPTPP輪值主席國為新加坡,預計18日召開資深官員會議討論工作事項。行政院17日表示,CPTPP相關議程與內容一向不公開,要予以尊重;對於外傳可能討論台灣、中國大陸與厄瓜多3國的新入會申請案等內容,他不予評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他個人樂見台灣入會案能夠被受理,但這只是開始,後續仍需要與各會員國展開談判,呼籲政府應該做足準備,此刻不需要「大內宣」。曾銘宗說:『(原音)樂見我們能夠趕快加入CPTPP,我們的經貿不要被邊緣化。但是這只是一個開始,因為其實以後還有很長遠的路,即使接受了我們的申請案,後續還有很多雙邊、多邊的談判。』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對台灣入會案表示「樂觀其成」,她認為這同時也是國人的期望。台灣目前已經開放福島食品進口,滿足入會的主觀條件,但客觀上還需要會員國的「共識決」。她說:『(原音)進入CPTPP基本上有一些主觀條件跟客觀條件,現在主觀條件我們應該是已經完成了,就是日本的福食我們也同意進口;但是客觀的條件,目前CPTPP會員國有11國,但是可能需要溝通,它是共識決,需要的有(已完成國內批准程序)8國。』

由於農委會宣布開放還是禽流感疫區的日本雞蛋進口,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萬美玲也被媒體問到,是否與台灣申請加入CPTPP有關?萬美玲對此強調,台灣加入CPTPP並不是日本就能決定,影響力也不是單一的,尤其日方也表達過進口福食與台灣入會案沒有關係。她認為,不是一廂情願吃了日本福食與雞蛋就能加入CPTPP,是從政府到人民都應該有的自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