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官學合製原民節目 720度環景拍攝搭VR體驗刺藤球 (影音)

  • 時間:2022-02-23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產官學合製原民節目 720度環景拍攝搭VR體驗刺藤球 (影音)
產官學合作製播原住民文化節目「部落抓風味」。(陳國維 攝)

國立政治大學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東森集團進行產官學合作,製播原住民文化節目「部落抓風味」,特別的是還融入「元宇宙」概念,在拍攝台東土坂部落時,採用720度環景技術,搭配VR互動,讓觀眾還能在線上體驗「刺藤球」的部落習俗。

產官學合作,製播原住民文化節目,第一季共8集,走訪寶山、英士、吉貝耍等部落,帶領民眾探索與學習部落文化,3月5日起將在ETtoday網路平台、原民台、公視和華視等頻道播出。

開播儀式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行,參加者包括政大校長郭明政、東森集團副總裁廖尚文,及原民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蔡妙凌等人。郭明政:『(原音)透過這些參與、透過這些體驗,更了解自己是立足在台灣,和立足在台灣的山林的台灣人。』


政大校長郭明政戴上VR裝備,體驗刺藤球。(陳國維 攝)

在排灣族,有個重要的刺藤球儀式,部落勇士們要拿著竹竿刺球、祈福;但現在民眾即使無法前往當地,也能透過YouTube平台,戴起VR眼鏡進行體驗。這次的節目除了透過電視播出,還邀請曾入圍金馬獎的導演潘志遠,以VR影片記錄台東土坂部落,定點加空中的720度環景拍攝,更令人身歷其境。

潘志遠:『(原音)為什麼要選擇原住民這個來做?因為原住民大家都知道,他很多的祭典、活動都是採圓形的,比如說祭典,大家都是圍著火堆或是某個象徵物,在那邊做一個不管祭祀或演出的,所以我們覺得說在這種圓形的情況下,360度的攝影、全景拍攝是相當合適的。』

節目技術顧問、政大特聘教授林日璇:『(原音)無論是在部落,或是說有一些是吊橋,這種平常大家可能比較難去從高空去俯瞰的方式,其實可以透過VR的這種技術,很真實的傳達給大家,所以其實透過這個的話,你就不僅僅是走在吊橋上,你也可以像是在熱氣球上面,然後往下看整個部落的風光。』

製作團隊期盼,未來可將VR系列推廣到中小學作為本土學習教材,並與國外VR網站連結,藉此宣揚台灣部落之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