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營造友善族語環境 原民語言發展會議首度移師台東

  • 時間:2024-02-25 15: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營造友善族語環境 原民語言發展會議首度移師台東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25日在台東大學知本校區舉行,除了頒發語言復振者特殊表現的個人及團體,也邀請部落耆老、傳統領袖及專家學者到場共襄盛舉。(台東縣政府提供/圖:中央社)

響應「世界母語日」,原民會主辦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首次在台東舉行,台東縣長饒慶鈴感謝原民會在各項相關計畫的支持,也感謝投入族語工作者,縣府將持續營造友善族語環境。

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今天(25日)在國立台東大學知本校區舉行,除了頒發語言復振者特殊表現的個人及團體,並邀請部落耆老、傳統領袖及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為響應聯合國世界母語日,原民會自2020年起每年辦理族語發展會議,今年已是第5年,各年度主題從「族語分工」、「族語發展」、「傳統領袖」、「族語教會」,到今年的「部落推動族語」,系統性逐步復振族語傳承。

饒慶鈴表示,多元族群是台東珍貴資產,母語則是傳承文化重要關鍵,對於母語復振的態度,台東縣一直非常支持,也以推廣能開口說母語自豪;台東縣近年積極推動文化扎根及語言復振,鼓勵大家多講母語,2020年第一屆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台東縣政府榮獲績優原住民族語言推廣機關獎。

饒慶鈴說,鼓勵講族語,縣府不僅設置獎勵金制度鼓勵縣民考取族語能力認證,也積極辦理各項活動,包括族語創意隊呼競賽、單詞競賽、開設母語電音人才培訓、戲劇競賽等,並執行族語保母獎助計畫,從2019年53名保母加入,到今年增加為100名,推動從小扎根、自然學會母語的環境。

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中,全台個人獎項共有14名,台東縣榮獲兩組、4名原住民族語言傳承獎的幼兒獎項及保母獎項,以及一項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獎團體獎項。

其中,幼兒及保母獎項,得獎人分別為關山鎮月眉部落5歲陳勁宇及祖母陳盈汝,及東河鄉興昌部落5歲田世鈺及外祖父田盛德;另外,2019年成立的卑南族語推動組織,則是獲得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獎團體獎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