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邁向超高齡社會 泰國鼓勵生育避免人口危機

  • 時間:2022-03-07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邁向超高齡社會 泰國鼓勵生育避免人口危機
邁向超高齡社會 泰國鼓勵生育避免人口危機。(Pixabay圖庫)

路透社今天(7日)報導,泰國政府正在鼓勵民眾生育更多小孩以遏制出生率下降問題,並將為父母提供托兒服務和生育中心,同時找來社群媒體網紅展示家庭​​生活的樂趣。

在這場鼓勵生育行動之際,泰國的出生人數自2013年開始下降以來,已減少近三分之一。泰國去年有54萬4千人出生,是至少60年來的最低,並且低於56萬3千人的死亡人數。此死亡人數也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相關原因而增多。

雖然泰國的人口變化路徑和日本或新加坡等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但作為一個仰賴廉價勞工和日益成長的中產階級的新興市場,這對泰國這個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的影響要來得更深遠。

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人口學專家提拉(Teera Sindecharak)說,這個數據反映出人口危機,對於生育孩子的心態已經轉變。

泰國高層衛生官員素旺猜(Suwannachai Wattanayingcharoenchai)說,泰國政府坦承有需要進行干預。他表示,當局正試圖藉由讓準備好迎接新生兒的家庭更快有小孩,來減緩出生率的下降、並扭轉這個趨勢。

素旺猜表示,政府計劃推出的政策包括在76個省份設立生育中心,並利用社群媒體網紅來支持這項訊息。目前泰國只在首都曼谷和其他主要城市設有生育中心。

但是對於像辛沙席(hinthathip Nantavong)這樣的泰國民眾來說,這項政策可能來得太晚。這位44歲的泰國女性和她的伴侶已決定不要生小孩。

她表示,扶養一個小孩要花很多錢。光是幼稚園一學期就要5萬到6萬泰銖(1,520至 1,850美元)。她並認為,其他國家有更好的照護設施和福利政策。

泰國並非這個地區唯一為低生育率所苦的國家,但是和部份不得不仰賴移民勞工來支持經濟的更為開發國家相比,泰國的富裕程度較低。

專家表示,社會條件的改變、以及人們對生孩子態度因為對債務增加與老年照護的憂心而轉變,使得局勢難以扭轉。

提拉表示,泰國正走向一個「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年逾60歲的人數佔比將超過人口的五分之一。泰國目前約有18%的人口年紀超過60歲。

泰國勞動年齡和老年人口的比例在去年是3.4,但官員預測到了2040年可能達到1.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