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婚不生不戀愛 日韓人口危機拉警報

  • 時間:2023-05-05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Al-Jazeera、Guardian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不婚不生不戀愛 日韓人口危機拉警報
日韓兩國政府都在努力端出更多政策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不過似難以打動打算不婚不生也不戀愛的年輕人。(圖:unsplash)

日本和南韓的生育率創新低,人口危機正在加深,兩國政府都在努力端出更多政策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不過似乎仍難以打動打算不婚不生也不戀愛的年輕人。

南韓低生育率 連續3年全球最低

亞洲國家令人憂心的低生育率,讓包括日本、南韓和中國政府都上緊發條,但儘管持續推出鼓勵政策,似乎仍難以打動適齡女性結婚生子。

路透社與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南韓去年出生的嬰兒人數創歷史新低,顯示該國的人口危機正在加深。此外,南韓社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把結婚生子視為人生必需的經驗,就連對戀愛也興致缺缺;與此同時,南韓政府正努力要挽救其全球最低的出生率。

南韓2022年有24萬9,000名嬰兒出生,比前一年下降4.4%,這已是南韓連續3年蟬聯全球最低出生率。

不婚不生不戀愛

南韓不是唯一一個在努力挽救出生率的國家,但在南韓,婚姻受歡迎的程度以及為人父母的熱情都急劇下降,這項社會趨勢尤其令政策制定者感到擔憂。

這項趨勢已顯示在數據上,南韓過去5年新婚夫婦人數下降23%。

撫養孩子的高成本、房價上漲,以及嚴重的性別不平等都是年輕人選擇不婚不生的原因,而部分女性則表示,她們更願意優先考慮個人自由,並排除了尋找婚姻伴侶的可能性。

根據南韓人口健康福利協會(Korea Population, Health and Welfare Association)去年對約1,000人進行的一項調查,在19至34歲的未婚人士中,約有三分之二沒有男女朋友。其中,61%的女性和48%的男性表示,他們未來對找男朋友或女朋友也不感到興趣。根據另一項調查,在針對281名20至34歲未婚人士的調查中,只有4%的女性受訪者表示,結婚和生育是「必須的」。

這表明,南韓女性反抗社會對傳統性別角色期望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紐約時報(NYT)報導,許多南韓女性正是厭倦了無所不在的性別歧視,傳統社會對母親不切實際的期望,因而拒絕成為「生育機器」。但面對全球最低的出生率,保守派的尹錫悅政府在提高每月的育兒補貼,試圖鼓勵生育的同時,卻也試圖刪除關於反性別歧視計畫的經費,將難以說服南韓女性走上婚姻育兒的道路。

日本人口危機 引亡國危機感

南韓鄰國日本同樣面臨嚴重人口危機,這讓首相岸田文雄的顧問近來作出強烈警告,若無法挽回出生率直落的趨勢,國家存亡危在旦夕。

南華早報(SCMP)報導,高齡化問題嚴重的日本2022年出生人數跌至歷史新低,岸田文雄的顧問森雅子(Masako Mori)近來警告,如果不能有效減緩出生率持續下降,日本這個國家有一天「將會消失」。

去年,日本死亡人數約為出生人數的2倍,出生人數只有不到80萬人。憂心的岸田矢言,要將用於兒童和家庭的支出增加1倍,以控制人口下滑的速度。

儘管南韓比日本的生育率更低,但日本人口減少的速度則更快。

日本人口已從2008年的約1.28億人峰值下降到1.246億,而且下降速度還在加速。與此同時,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在去年上升到29%以上。

上議院議員、針對出生率和LGBTQ問題為岸田提供建議的森雅子指出,日本人口急遽減少的嚴重性。她說,「(人口)急遽下降意味著,現在出生的每個孩子都將被扔進一個扭曲、萎縮並將失去運作能力的社會。」

她補充說,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社會保障體系將崩潰,工業和經濟實力將下降,自衛隊將沒有足夠的新兵來保衛國家。

鼓勵結婚生孩 社會需全面改革

半島電視台報導,面對不斷下滑的出生率,岸田已提出雙管齊下策略,除了鼓勵年輕夫婦組建家庭,也將端出更多補助政策,包括將提高育兒津貼和改善兒托服務等,以促進一個「兒童優先(child first)的社會經濟」。

但批評者認為,光是砸錢不足以解決問題。 日本政府性別平等小組的一份文件指出,需要進行全面改革,包括減輕女性撫養孩子的負擔,並確保她們在生產後在參與職場上不會面臨障礙。

現年37歲的北原真木(Maki Kitahara,音譯)幾年前嘗試與現在的前夫生育孩子。她告訴半島電視台,「但是說實話,我擔心會失去自己的職涯發展」。她說,「我經常聽到男性經理在談論女性結婚和懷孕,怎麼破壞了公司的人力資源計劃,包括工作輪換和晉升。這是我的恐懼來源。」

北原真木和南韓女性同樣認為,社會普遍預期的家庭分工,也就是男人養家糊口,婦女當家庭主婦,並不支持那些正值生育兒女年紀的職場女性。

她並指出,日本政策缺乏女性參與的問題。「我認為奇怪的是,當前日本提高出生率的政策都是由年老男性所領導的,他們把照顧孩子的責任交給他們的妻子。」「我們需要更多的政治和商業女性領袖一起坐下來,談論和計劃我們的未來。」

專家指出,想讓女性重新考慮結婚或生育,最重要的是為她們成為母親之路掃除障礙,這包括從家庭到社會落實性別平等,以及掃除非婚生子女的污名等。同時,有完善家庭政策的瑞典和承認多元伴侶關係的法國近年的出生率就相當穩定,甚至有所提升,是值得日本和南韓借鏡的他山之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