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種族決定人生 世銀:南非是世界最不平等國家

  • 時間:2022-03-10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種族決定人生 世銀:南非是世界最不平等國家
世界銀行(World Bank)。 (RT/達志影像)

世界銀行(World Bank)9日發表報告指出,南非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國家,在一個10%人口擁有超過80%財富的社會中,種族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

這份名稱為「非洲南部的不平等」(Inequality in Southern Africa)報告指出,南非是世上最不平等的國家,在164個國家中不平等排名第一。

報告中說,在結束種族隔離將近30年後,由於種族對教育與勞動市場的影響力,仍是南非高度不平等的主因。

在種族被視為收入差距懸殊的一項因素之際,這份報告指出,收入不平等有41%要歸咎於種族,而歸咎於教育的比例則降至30%。

報告中說,植根於種族和空間區隔(spatial segregation)的殖民主義和種族隔離餘毒,持續加劇了不平等。

此外,南非的鄰國、同時也是組成南部非洲關稅同盟(Southern African Customs Union)的其他國家─波札那、史瓦帝尼、賴索托和納米比亞,全都在世界上最不平等國家名單中居前。

性別也扮演了一項重要的角色。在這個地區,女性薪資比相同教育程度的男性平均少了30%。

這項男女之間的薪資差距,在納米比亞和南非達到38%。

此外,農業用地的分配不均也是造成不平等的一個因素,特別是在農村地區。

世銀表示,在納米比亞,3,970萬公頃的商業農業用地中,有70%仍屬於有歐洲血統的納米比亞人。

世銀的這份報告是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之前制作,作者群使用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來進行國家排名。

吉尼係數是衡量經濟體貧富差距的指標,由0到1之間的數值,0表示完全平等,1為完全不平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