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搶占國際組織話語權 張文才任世銀副行長

  • 時間:2024-02-21 13: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搶占國際組織話語權 張文才任世銀副行長
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張文才將出任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網路圖片)

中國持續搶占國際組織重要領導權,進出口銀行副行長張文才將出任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這個職務在2016年設立,首任首席行政官也是中國人。

中國財政部官網20日發文稱,世界銀行於美東時間20日宣布任命張文才擔任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負責機構戰略、規劃、預算、資訊技術服務和制裁體系等。

張文才現任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並擔任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受託人。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兼首席行政官是世行集團2016年新設的一個職位,當時擔任此職務的是曾任中國財政部任國際財金合作司長的楊少林。

世界銀行過去還曾有常務副行長章晟曼、高級副行長林毅夫及世銀旗下國際金融公司(IFC)的執行副總裁蔡金勇等中國籍高階主管。

在其他國際金融組織方面,國際貨幣基金(IMF)自2011年以來至今,連續3任的副總裁皆為中國籍,分別是朱民、張濤和李波。

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機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2月初公布的半年報告中,整理了中國在國際組織出任要職的情況。除了國際金融組織,聯合國相關組織、國際法院、國際海事組織、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中也都有中國籍主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