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幻象妥善率受檢驗 邱國正:幻象妥善率達6成達部頒標準

  • 時間:2022-03-15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幻象妥善率受檢驗 邱國正:幻象妥善率達6成達部頒標準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幻象妥善率達到60%,有達部頒標準,未來性能提升與否正在研議中;至於IDF戰機的飛安事件是人為因素較多,未來會持續強化人員操控訓練。(林詠青 攝)

昨日(14日)發生空軍幻象2000戰機墜海事故,及台南基地IDF戰機戰機故障事故,有立委關切,幻象性能未能提升,未來是否會有相關汰除計畫。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幻象妥善率達到60%,有達部頒標準,未來性能提升與否正在研議中;至於IDF戰機的飛安事件是人為因素較多,未來會持續強化人員操控訓練。

空軍14日分別發生台東志航基地幻象2000戰機墜海事故,及台南基地IDF戰機戰機降落時機腹左右輪胎壓不足,戰機輪煞器故障一度卡在跑道上。國民黨立委陳以信15日立法院質詢時詢問,空軍2年以來7次墜機事故、4飛官殉職,昨天2起事故是否凸顯戰備隱憂?幻象性能未能提升,未來是否會有相關汰除計畫?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表示,幻象戰機在台東外海失事之後,幻象戰機已全面停飛執行特檢,同時暫停F-16、IDF經國號等機型訓練,但是戰備巡弋任務不會中斷。邱國正說,目前幻象的妥善率有達到標準;雖然對外採購的料件,去年因疫情緣故確實稍有延宕,但目前已經正常,未來性能是否提升還在研議中。邱國正說:『(原音)幻象部頒妥善率60%是有達到標準的,任何一架飛機我們部頒標準原因在那裡,讓它在保養及維護期間它的料件可以互相替換,目前幻象的部頒標準有達到,沒有問題。至於幻象以後要不要性能提升,在研議中,因為假如要提升的話,如果價格高於我們要採購其他的,當然會做一個衡量、做一個選項。』

至於IDF戰機,邱國正說,經了解是因為資深人員帶一位資淺人員做降落,降落前發覺防滑煞車系統有問題,若人員熟練,操作踩煞車的力度會拿捏,但這不能怪罪資淺人員,而是代表飛安事件是人為因素比較多,就算天候或機械造成,人員操控訓練也有影響,這部分會持續強化訓練。

至於陳以信追問,這次駕駛幻象戰機的飛官黃重凱因使用新式彈射椅成功獲救,針對F-5E彈射座椅老舊的更換預計何時完成?邱國正說,原本計畫明年前,但速度會加快,人員安全問題一定要優先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