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幻象戰機採購弊案 汪傳浦妻兒逾25年追訴時效不起訴

  • 時間:2024-01-09 10: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涉幻象戰機採購弊案 汪傳浦妻兒逾25年追訴時效不起訴
已故軍火商汪傳浦被控涉及多起採購弊案,長年潛逃英國,2015年1月病逝。圖為幻象2000戰機。(資料照/圖:中央社)

已故軍火商汪傳浦被控涉及幻象2000戰機採購弊案,妻子葉秀貞、子女汪家興、汪家勇、汪家明、汪君玲被列貪污共犯通緝中。由於追訴權時效已於去年(西元2023年)9月完成,北檢今天(9日)將5人不起訴處分。

汪傳浦原本是法國湯姆笙公司在台代理商,因涉及海軍上校尹清楓命案、拉法葉艦與幻象戰機採購弊案,長年潛逃英國,2015年1月病逝。北檢透過法務部取得駐外單位認證他的死亡證明,先就殺人案部分不起訴,拉法葉艦收受回扣案則由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公訴不受理。

汪傳浦另涉嫌藉由幻象戰機採購案收受佣金,原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以特他案偵辦,裁撤後將案件交由北檢偵辦,北檢於2018年6月1日以被告死亡,處分不起訴。

另外,在幻象2000戰機採購案中,汪傳浦妻子葉秀貞被控貪污治罪條例共同連續收取回扣罪,汪傳浦的子女汪家興、汪家勇、汪家明、汪君玲被控貪污治罪條例幫助連續收取回扣罪,5人與汪傳浦在案發後均未到案。

北檢指出,葉秀貞等5人所犯罪嫌均為科處最重法定本刑無期徒刑或15年有期徒刑之罪,依修正前刑法規定,追訴權時效期間為20年,另應加計因通緝而停止的期間5年,共計25年。而本案最後犯罪完成日為1998年9月3日,於2023年9月3日追訴權時效完成,自不得再行追訴。

北檢表示,有關沒收部分,本案經司法互助在國外凍結的葉女等人的銀行帳戶資產,依相關規定,於2023年9月3日追訴權時效完成後,仍應繼續凍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